心絞痛誤當胃痛 恐猝死

發佈時間: 2018/03/16

心絞痛誤當胃痛 恐猝死

年輕壯健人士猝死的新聞時有所聞。有心臟專科醫生表示,猝死的3大高危元兇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部分猝死個案事發前曾有心紋痛或類似症狀,有時更被誤為胃痛,若患者未能及時察覺,可演變為心臟病發,甚至猝死。

香港大學臨床助理教授港怡醫院心臟科專科醫生陳栢羲表示,去年中曾有一名32歲從事金融界的男病人,他最初只有氣喘的徵兆,求醫被診斷為普通的感冒咳嗽,但數天後突然於街頭暈倒,幸得救護員及時搶救,送院檢查後發現其中一條冠狀動脈「左前降支」100%閉塞,遂即進行緊急通波仔手術,救回性命。

背痛 氣喘 也應留心

陳醫生指,發生猝死前的典型徵兆通常為胸口痛、胸悶、左上肢或肩膊麻痹受壓等,但若出現胃部不適、背痛、氣喘等情況亦不應忽略;因部分嚴重冠心病患者進食過飽後,身體會分配較多血液到胃部幫助消化食物,供應心臟的血液因而減少,便有機會導致心肌血液不足,形成類似胃痛的病徵,又可稱為「飯後心絞痛」,患者如有懷疑應立即求醫,及早防範。

他續稱,大部分猝死個案均是冠心病患者,由於冠狀動脈是負責輸送氧氣及養份到心臟肌肉的血管,當該條血管因脂肪積聚而收窄及硬化,便會影響心臟的血流,心肌可能因血流減少而受到損害,導致患者心跳停頓,若未能及時治療便會喪命。

至於引致冠心病的常見元兇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等;而吸煙、過重、缺乏運動,以及家族遺傳等亦是致病因素。

記者:葉漢亮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