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白蘆筍

發佈時間: 2018/03/16

又見白蘆筍

季節分明,歐洲時令菜蔬繁多,至愛還是春天白蘆筍。

首次吃到,仍然是廿多歲,在德國法蘭克福。一吃難忘,每年春天如若人在西歐,當然天天吃;若然不在,除了懷念,只好在香港吃貴價舶𦩑品。比較抗拒沒時沒候、一年四季都吃到的A貨!

那些年食材仍然按時按候自然出現,西歐春寒料峭起碼至五月,四月中旬正好是當年世上至大布料展覽會Interstoff在法蘭克福舉行之時。離開學校從倫敦回港,在長江製衣集團上班,首次被派往參加盛會。那時專業與人生經歷皆幼嫩,有幸看到世界各國衣料與設計之餘,還體驗到各處民風與生活特色。

德意志民族愛喝啤酒當水飲,香腸、燒豬經常是席上佳餚亦早已嘗過。反而吃到當造白蘆筍,既甜且脆,一嘗未夠喉、再嘗愛上了,此後成為心癮,莫失莫忘。

去年春末時節從法國西南比利牛斯山麓始行,至西班牙西北聖地牙哥,終結聖雅各朝聖之路。西班牙北部氣候濕潤,沿途食材豐沛,美食不斷,價錢更比都會馬德里、巴塞隆納便宜一半,甚或三分之二。正值白蘆筍季末未完,幾乎每天必吃,簡單白烚煮熟,塗上橄欖油並少許海鹽,吃香甜原味至為感動。

過去兩星期,先在倫敦、再而巴黎,白蘆筍漸次在食店、菜市場瀰漫,不論餐廳還是住處自煮,猶如去年在西班牙,只要見到,例必天天吃,真箇大快朵頤。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