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香檳

發佈時間: 2018/03/16

遲來的香檳

之前兩篇文談及保育和世界文化遺產,有人問我,葡萄酒有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嗎?這倒是個好問題,畢竟釀酒是門源遠流長的技術,今天來探討一下。

目前與葡萄酒有關而又被列入世界遺產中,包括有法國波爾多右岸的聖愛美濃(Saint-Emilion)、意大利的皮埃蒙特(Piedmont)、奧地利的瓦豪(Wachau)、匈牙利的托卡伊(Tokaj)、瑞士的拉沃葡萄園梯田(Lavaux)、葡萄牙杜羅河(Douro)上游地區等,皆已列入遺產名錄中。但若對不熟悉葡萄酒或不愛旅遊的人來說,以上地區或許有點陌生,所以我今天想重點提及的是勃根地和香檳區,他們相比以上那些地區更有名氣,卻在2015年夏天才榮登遺產錄中的「文化景觀」類別,以他們的名氣算是晚了些。

不過,遲到總好過無到,勃根地被錄選的原因大致上是因為得天獨厚的土壤、地質和氣候,造就了1,247個小葡萄園傳承了2,000多年,贏在純天然,是老天爺賜給它的一份厚愛。

香檳區被錄選的原因有點截然不同,共有14項元素之多,我摘錄了其中三大重點︰一、香檳區屬於鬆軟石灰質,土壤相對貧瘠,天氣又較冷,本不利於種植葡萄,但當地農民努力不懈,反而研究出種植特殊品種的方法,當地現已成為全世界價值最高昂的農地。二、早於17世紀,香檳區的釀酒師率先發明了二次發酵法,於19世紀工業化時代開始大量釀造香檳;還有浩瀚的地下酒窖更是令人震撼。三、數百年來,酒商建立起來的特色建築群也非常值得保育下來。

總括來說,香檳區贏在後天努力。在我認識的朋友中,發現很多女士們都特別鍾情香檳和勃根地的黑品諾(當然包括我在內),都說女人比較細膩,文化感豐富一些,半點也不假!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