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要祛濕

發佈時間: 2018/03/16

春日要祛濕

香港氣候潮濕,踏入春季此自然氣象更為明顯。

擁有一頭天然鬈髮的人一定有同感,只要晨起看看頭髮鬈曲和蓬鬆的狀態,髮型特別難處理,就知道當天的濕度是否很高。

辦公室的空氣充斥着濕氣,白領一族爭商討論祛濕湯水等應對方法。開着抽濕機加上內服祛濕湯水或祛濕茶,就是最常見的外內配方。

其實寒、熱都直接又易於理解,那甚麼是濕呢?濕可分為「外濕」及「內濕」。

外濕是能影響身體濕邪偏多與否的外在因素——春夏季天氣潮濕、香港的地理環境靠近海邊、空調長開(冷空氣令身體聚濕)、冒雨散步或坐在濕潤的草地上等,全都是造成外濕的例子。

內濕則多是因為後天飲食不節及不良生活習慣,引致多餘濕邪滯留體內的狀態——嗜飲食生冷、飲食不定時,如晨起第一時間喝清涼果汁,又或不吃早餐,午餐直接吃沙律,都能傷及脾胃。一下子食用大量肥膩、甜膩、重口味食物,都是內濕的常見誘因,所以春天養生的重點是祛濕,首先要養好脾胃。

另外,春天陽氣釋放,氣溫回暖,人的身體也會隨着天氣而轉變。陽氣生發,新陳代謝也隨之加快,準備釋放陽氣。因此在乍暖還寒的轉季時要注意保暖,否則當體內陽氣要散發時,毛孔卻因為一時穿衣太少,遇上氣候變化而緊收,體弱的人就會容易發熱或出現皮膚敏感等症狀,所以中醫理論中常說「春捂」,即是春天也要多穿衣保暖。

春天更要注意飲食均衡,市面容易買到的涼茶如廿四味、五花茶等等,雖然能清熱利濕,但因茶較寒涼,本身體質是脾虛濕盛就不適合飲用。此外,做適量的運動亦有助身體祛濕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