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XA安盛許以敏 遠見顯關懷

發佈時間: 2018/03/16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怎樣活得健康優質,是每個人的重要課題。AXA安盛董事總經理-醫療及僱員福利業務主管許以敏博士笑言,傳統醫保多着眼於住院及門診服務,惟「防病於未然」更加重要。為企業度身訂造團體保障計劃,近年漸成主流,如到診接種流感疫苗便很受歡迎;針對個人客戶,更透明清晰的計劃則是未來大方向。

作為全港最大的團體醫療保險提供者,能靈活變通相當重要。許以敏指,傳統團體醫療保障多一式一樣,未必貼合員工福祉︰「如中小企員工多身兼數職,部分常要出差,除本地醫療保障,亦需旅遊及海外保障。」故度身訂造保單需求近年趨增,AXA安盛在檢視客戶的員工健康數據後,會提出針對性調整建議,「像有企業員工最常因上呼吸道感染及背痛求醫,我們便建議在新計劃引入流感疫苗接種保障,由專員到公司為員工接種;並提供職安健講座、工作坊等支援,減少員工患病風險」。

保單周全具透明度

至於個人客戶,則重視醫保覆蓋範圍及透明度,所以有周全住院保障,及可因應家庭成員需求調整的方案最受歡迎。「港人買醫保最重視重病的保障,並且有世界一流的醫生和治療方案選擇;以40多歲的中年群體為例,平均保費約4,000至1萬港元。」

她坦言,在人口老化、公營醫療體系壓力大增的今日,港人對醫保需求愈來愈高,但不同年齡層關注的焦點有所不同,計劃能否具創意及前瞻性,成為突圍而出的關鍵,「像年輕人更聚焦在怎維持健康生活,家庭較重視子女保障,長者則關注穩定控制長期病及消除獨居帶來的精神困擾等。我們未來3個月內,會推出全新的摯關懷醫療計劃,冀增透明度和保障範圍,令客戶更有信心投保」。

近年港府力推自願醫保計劃,許以敏認同能紓減公營系統壓力,「長者人口增加,令輪候時間愈見漫長,次緊急個案動輒花數月甚至1年輪候。只要自願醫保夠公開透明,自可吸引市民分流到私營體系」。她認為本港可效法新加坡、英國及澳洲等,開放更多海外醫生執業名額。

公司管理層男女各半

持專業醫生資格的許博士,在英國及澳洲醫療系統打滾多年,但看準亞洲醫療市場機遇,兩年前毅然來港發展,「我本身修讀公共衞生醫療,擅長為人口健康『把脈』,而香港是亞洲區醫療保險業的龍頭,正是未來機會所在」。

雖然保險業傳統以男性主導,但她笑言,具專業實力和努力的女性,同樣能勝任管理職務,「AXA安盛高級管理層中,男女比例各半,重視能力多於性別」。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顯庭

攝影︰冼偉倫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