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CDR是好消息?

發佈時間: 2018/03/16

推出CDR是好消息?

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昨日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閉幕會時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中國存托憑證(CDR)將很快推出,是解決兩地法律、兩地監管的有效措施,有利於已上市、海外退市企業回A股上市。

《證券時報》報道指,對於CDR推出時間表,閻慶民表示︰「這個很快,會選擇一批新經濟的企業,一些獨角獸企業。」對於如何判斷「獨角獸」企業名單,閻指出,這需要多個部委共同篩選,科技部、工信部等相關部門會給出技術參數,要達到才行。

CDR,即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是指中國存托憑證。CDR是根據美國存托憑證ADR創造出來的,可以折算成股票。這樣一來,註冊在境外的這些中國企業就不需要大費周章改變公司架構,而能直接在境內交易所發行CDR,投資者用人民幣就可以買到他們的股票。

吸納海外優質中概股

根據美國有關證券法律的規定,在美國上市的企業註冊地必須在美國,註冊地不在美國的企業,就只能採取存托憑證的方式進入美國的資本市場。當前在美國上市的知名中概公司中,多數註冊地並非在美國,很多是在開曼群島等第三地,百度、阿里巴巴、京東、網易、新東方、攜程網等都是這種情形。所以,這些公司在美股市場都是通過發行ADR的方式實現上市,而非直接發行普通股。

為使DR能最大限度地代表相應公司的股票,一般公司會在DR與普通股票之間規定一個兌換比例。在美股上市的很多中概公司ADR與普通股之間的兌換比例是1︰1。比如1份阿里巴巴ADR就相當1股阿里巴巴股票。但也有很多公司的ADR與普通股並非1︰1的換算比例,如1份百度的ADR僅相當於0.1股百度股票,而1份京東的ADR則相當於2股京東普通股,1份網易的ADR則相當於25股網易股票。

監管層對高新技術產業的關注並非空穴來風,過去十幾年間,受制於制度、監管規則、市場容量等因素,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等一大批互聯網高科技企業紛紛選擇了在美國、香港等地上市募資。這導致了像騰訊和阿里巴巴這樣用戶和利潤主要來自於國內、分紅卻在國外的現象。

目前,支持高新技術企業登陸A股主要有3種情況︰

第一,是支持已經在境外上市的、有戰略價值的大型企業,在境內市場發行證券;第二,是支持還沒有在境內外上市、但已經搭建了VIE架構、市值規模在百億美元以上的獨角獸企業,直接在A股上市;第三,支持註冊地在境內、但還沒有上市、具備行業發展價值的「四新」企業,盡快在A股上市,這些企業的來源,正是四大新經濟領域-生物科技、雲計算、人工智能、高端製造。

兩會期間,各位互聯網大佬也紛紛表示願意回歸A股︰

騰訊馬化騰︰條件成熟會考慮回A股上市;百度李彥宏︰歸國上市一直是百度的夢想,百度時刻準備着;京東劉強東︰只要制度允許,我們非常願意回來A股;網易丁磊︰網易將尋求在中國上市,沒有計劃剝離其他業務;搜狗王小川︰有意願回歸A股,會跟着政策走。

《財新網》報道了第一批回歸A股的獨角獸名單,共有8家企業,除了阿里巴巴、騰訊、百度、京東這4家,還有攜程、微博、網易以及在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學(02382)。

港股成交金額勢減少

《每日經濟新聞》訪問了國金證券,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新技術企業上市主要面臨以下3大問題︰

一是盈利門檻。《證券法》對公司上市設定了明確的盈利門檻,如A股主板上市需連續3年淨利潤逾3,000萬元等。不過,由於互聯網行業特殊的業態及強競爭環境,很多企業在上市融資時難以滿足《證券法》所規定的盈利門檻要求。

二是同股不同權問題。《公司法》第103條規定,股東出席股東大會會議,所持每一股份有一表決權,該規定是同股同權的法律基礎。

三是股權的VIE架構。一些企業赴海外上市後沒有拆除VIE架構,就目前IPO的審核標準來看,VIE架構是企業在境內上市的直接障礙。

市場對新經濟充滿了期待,而對於CDR的即將推出,「在代表新經濟、代表中國未來產業轉型方向的一批海外優質中概股回歸後,將會給A股市場帶來新的價格錨效應,使國內的定價體系與國際接軌。且這批中概股的回歸為市場上的投資者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選擇」。

國泰君安策略分析師李少君指出,CDR回歸還應注意兌換中概股的機制是否暢通,如暢通,CDR價格若低於海外對應價格,在套利機制下,CDR價格將上升,將與海外中概股價格相近。且CDR如能直接兌換中概股的機制暢通,將帶來外滙流出問題,故需要進一步觀察相應制度安排。若CDR無法順暢兌換海外中概股,則可能會直接與分紅權利掛鈎,CDR便失去了其定價的直接錨,有可能出現內外市場較大的價差,長期來看A股市場的CDR可能會產生溢價情況,類似於AH溢價情況。

講了這麼多,一再說明CDR對國內投資者是有利的,但對港投資者呢?如果國內投資者買騰訊(00700)及其他股,不用到港市場買,在國內透過買CDR便可時,則港每日的成交金額會少,對港交所(00388)便會有影響了。再者,資金不用來港,港銀行同業間的資金會被減少,當今時1,800億的結餘減低至1,000億時,又當美國再加息,將港美息口拉闊時,香港加息的機會又會加強了,這個怎是好消息?作為投資者,要看遠些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