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假如美國發動貿易戰

發佈時間: 2018/03/16

假如美國發動貿易戰

特朗普早前說要對進口美國的鋼及鋁徵收關稅,有人認為目標是要對付中國,但中國出口到美國的鋼及鋁數量不多,美國的關稅根本減少不了多少美國與華貿易的赤字。既然特朗普聲稱他若發動貿易戰會很易得到勝利,我們倒要評估一下貿易戰若一旦發動起來,對中國、美國及世界有甚麼影響。

美對華貿赤數字有誇大

據美國官方數字,2017年美國對中國貿易共錄得3,752億美元的赤字,特朗普對此覺得十分失威,貿易戰的目的應是減低或消除此等貿赤。但這3,752億元是否能反映到真正的貿易情況?應該沒有。

現代的國際貿易早已經碎片化,舉個例子,內地造一部蘋果手機,在過去幾乎所有的零件都是進口的,內地只是負責加工組裝。在十多年前,加州大學歐文分校有人估計,一部價值600美元的手機,內地所貢獻的附增值只有10美元。換言之,中國出口一部手機,外貿統計數字雖然是幾百美元,但如果減除了進口的零件,中國只是出口了10美元。

十多年前,劉遵義、鄭國漢及多位同行,曾對中美貿易的赤字究竟有多少,做過深入的研究,他們發現,中國出口1,000美元貨品到美國時,平均實際上只是出口了368美元的附增值,而美國每出口1,000美元時,卻是輸出了873美元的附增值,比例上遠超中國,按此等估算結果調整了中美的貿易數據後,他們認為在2005年美國對華的真正貿赤只是396億美元,還不到官方統計2,016億元貿赤的五分之一。

舊同事鄧希偉教授前年有論文分析中國出口商品的本土成分。如上所述出口的商品中有一部分其實是對外來進口品的加工組裝,並非全部本土製造,鄧把本土的含量計算出來,發現從2000年到2007年,本土含量的比重由65%增至75%。

為甚麼比重會增加?這是因為中國連零件或部件的製造也有長足進步,例如造一部電腦出來,慢慢地可自力更生,不少零件都可低成本地自己製造,不用進口。若然如此,中國與美國貿易在2017年所得的3,752億元貿易盈餘,不用刪走五分之四這麼多,我估計若用附增值計算,中國對美的盈餘當在1,000億美元以上。

倘若美國發動大規模的貿易戰,中國當然會有損失,但美國一樣得不償失,甚至頗為吃虧。首先,中國必定會回敬美國,對美出口到中國的產品施以重稅。又因美國若設置障礙,影響到中國的出口,那麼中國便必會減少從別國進口零件,貿易戰不可能只針對一個國家,而是快速擴散開去。

更重要的是,貿易赤字本身不一定有害。假設中國從美國貿易中得到100億元順差,亦即美國有對華貿赤100億元。中國拿着這100億元可以有幾種處理方法。

貿易戰惡果將擴散全球

第一是有一部分放在銀行當作儲備,若是這樣,美國便十分得益,美國只是開動了印鈔機印出100億元,便可把中國人民辛苦生產出來的商品買走用作消費,這是很便宜的事。

第二是拿盈餘賺回來的錢到美國投資,美國也沒有吃虧,中國只是在商品貿易上少買了美國貨,但卻勇於買美國的資產。

第三是把盈餘借予美國,最典型的便是買美國政府債券。中國若沒有貿易盈餘,便沒有這麼多錢買美國債券,或甚至要沽出從前買入的債券了。這會推高美國的利率,衝擊美國的經濟。要知道,中國擁有的美債,早已超過1萬億美元。

由此可見,美國如果發動貿易戰,中美雙方都會蒙受其害,其他國家也會因國際生產程序的互相依存,而被殃及池魚。

特朗普的謀臣也明白此等後果,但看來特朗普此人頗為瘋癲,傷敵八百而自損一千的笨事也可能出現。他所委任的白宮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在經濟學界的地位低微,但為人好戰,搞出一場世界貿易大戰並不奇怪,我們宜將此等風險考慮在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