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獨一無二,不能複製

發佈時間: 2018/03/16

獨一無二,不能複製

上年光棍節前,有內地企業來找我。他們坐下不久,就告訴我剛剛跟那些大名鼎鼎的名人明星開完會,將有重大的投資展開等等。吹到成間辦公室泡泡之後,終於入正題,如我所料是看中了我的一個產品,問我可否馬上賣80,000盒給他,然後兩星期內能否趕及生產多十萬盒賣給他。

我即時說不,手頭上沒有80,000盒現貨,生產有一套流程,單是完成生產後填充入容器前,內容物有20多天要接受一連串的各類測試,怎可能兩星期起貨?對方卻極力要求縮短生產期,我辦不到,也不能接受如此草率的去生產產品。

之後他建議用同一個配方、但較次等的材料去生產另一個類似的產品,以降低成本,然後大量生產,在內地大眾市場上銷售。這就是他們找我的最終目的嗎?明顯他們跟我有不一樣的價值觀和信念。真正的專業是不能妥協、退而為其次的。

你怎可能要求楊貫一煮翠華的仿鮑通粉?山本耀司所設計的時裝好靚,你以為付他更多的錢,他就會幫大媽設計「面堅尼」嗎?究竟你明白嗎?的確,有錢可以做到很多你喜歡的事情,名成利就的馬雲可以自資拍片捧自己做打星,可以上台娛人娛己扮米高積遜。問題是他是馬雲,應該做更好的馬雲,為乜扮MJ?扮到唔三唔四笑死人。不要花時間和心思去模仿或抄襲他人,喬布斯讓自己創造的產品成為人們生活上的必需品,才是真正本事的人。

如果產品那麼容易抄襲或複製的話,文明的國家就不會立例規定產品標籤要詳細列明成分啦。的確,大眾市場上人們大多吃慣翠華的鮑魚通粉,所以根本不知阿一鮑魚的味美,所以抄襲的商業活動一直活躍,複製品仍大有市場。作為母親,我會全力保護自己的孩子(自家研發的產品),若有人企圖拐帶或佔我孩子便宜,我會同佢死過!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