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酒莊客串燜野豬

發佈時間: 2018/03/16

訪酒莊客串燜野豬

朋友邀請我去看他兩年前在加州買的酒莊,說2017年的酒剛釀好,想我試試。行前朋友又來電郵說,有小豬一口,到時能否燒道菜?我說只要廚房設備齊全,應該不難。

到達才知是小野豬,酒莊的葡萄園經理以前在墨西哥開屠房,食前一天早上很快便把一隻剝皮治淨、去頭蹄的小野豬端到我面前。

去意大利試酒20幾年,吃野豬吃得多了,也在不少酒莊的廚房看見主人打回來的野豬,連皮的。葡萄園都有野豬為患。

知道味道就好辦了,小野豬肉質軟嫩,而且野味不濃,應該好易處理。從網上找到一張配料,略加增減,告訴去買材料的朋友,香料你們廚房齊備幾十種,最重要有番茄膏、胡蘿蔔、洋蔥,另外可加番茄,一瓶煮食用的Marsala酒。

酒莊的廚房當然有酒,在托斯卡納見到他們用紅酒把野豬醃透才煮,當然有樣學樣。接着就要替野豬解體了。20斤淨重的野豬肋骨已經很硬了,記得網上流傳一段處理乳豬的方法,用刀在脊骨兩邊一𠝹一掰再𠝹,很輕鬆便把肋骨連肉整邊卸下來,前後腿就用刀沿關節一圈便分割開來。

我答應經理把兩條後腿留給他造香腸,加送他兩條野豬柳。另外一些如肉眼、西冷也留下來,給主人炒來吃。

肋骨部分像羊鞍那樣切開,兩三條肋骨一塊,加上所有前腿肉切大塊,用紅酒浸起來,幾十美元一瓶的酒用來醃肉,當然好吃。

野豬骨和午餐吃燒T骨牛排,剩下來的骨汆水加香料煮成上湯,去渣澄清隔油後便可以用來燜野豬。如果沒有上湯,便要加買回來的雞湯和牛肉湯。

燜的方法很簡單,午餐時分燒一大鍋,加油,把野豬肉逐一放進煎香取出,那香氣很迷人。然後原鍋再加少許油,加入切碎的胡蘿蔔、番茄和洋蔥炒一下,加茄膏,炒勻,再加杯Marsala酒之後,可酌加醃肉的紅酒,放入野豬,灑些海鹽、胡椒,再炒一下,加上湯至蓋過野豬少許,開大火燒滾,撇浮抹,然後加蓋轉菊花芯小火,微微滾慢燜三小時(因係小豬),中途可開蓋略加攪拌撇浮抹。到野豬肉能輕易離骨脫落便夠腍了。

香港不吃野豬,用這方法來燜豬的沙梨篤也應該不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