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火教

發佈時間: 2018/03/16

拜火教

早前伊朗因一場反政府示威,再度成為國際焦點。伊朗的確是世界最具爭議的地方之一,因此近年也多了香港人到伊朗,抱着好奇的目光去探索這個古文明國家。

提到伊朗,大家可能聯想到它是拜火教的發源地,原名叫瑣羅亞斯德教,由一名古波斯雅利安人瑣羅亞斯德(Zoroaster)所創立。這個宗教被視為第一個以二元論為基礎的古老宗教,是一神教的先驅。

拜火教在波斯帝國全盛時期,傳播到中亞廣大地區甚至中國。我們看金庸的《倚天屠龍記》,書中主角張無忌後來成為「明教」教主,這個「明教」確實在歷史上存在,正是拜火教在中國的分支。

19世紀的德國哲學家尼采原來非常崇拜瑣羅亞斯德,指他是超人,並以他作為主角撰寫了名著《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可是,希特拉由於崇拜尼采,視雅利安人為最優等人種,並把日耳曼人說成擁有最純種雅利安人的血統,與波斯人有着共同的祖先,後來更演變成其納粹主義的思想,屠殺他眼中劣等又具威脅的猶太人。

如果瑣羅亞斯德泉下有知,一定感到十分悲憤。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