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米打造智能生活圈

發佈時間: 2018/03/19

一年之前,小米幾乎從激烈的智能手機戰場中被淘汰,但今天,小米挾着最高2,000億美元的估值準備下半年來港上市,靠的就是開拓物聯網(IoT)應用及大數據技術,將產品拓展至生活應用,打造智能生活圈。

去年11月,首屆MIDC小米IoT開發者大會在北京召開,小米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雷軍透露稱,小米IoT平台聯網設備超過8,500萬台,合作夥伴超400家,穩居全球最大的智能硬件IoT平台。據小米統計,一般人平均每天使用手機約4.5個小時,消費者在使用手機時會產生主動數據,但消費者沒使用手機的近20小時中,則存在大量被動式的行為數據,若能將這些數據歸納並分析,就能透過數據了解消費者的行為習慣。從小米手機、手環到小米AI音箱,橫跨健康管理到創意家電,小米已推出超過280款可聯網的硬件產品,並能透過收集被動使用數據,分析消費者的習慣。

空氣淨化器 建構健康居所

霧霾近年在內地成為環保焦點,小米早在霧霾席捲全國之初,就推出空氣淨化器。在一般功能上,雖然小米空氣淨化器與一般的淨化器相差不遠,但只要使用小米App就可即時看到室內PM2.5數值,同時亦可看到濾心的壽命還有多長;還可查看溫度、濕度等。小米App亦具備學習功能,例如用家習慣甚麼時間開始睡眠,空氣淨化器就會自動進入睡眠模式,節省能源。App另一個好處是即使你不在家,亦可控制淨化器開關,回家就有清潔空氣。

打掃機械人 推動智能清潔

打掃機械人擁有多個傳感器,將獲取的數據信息即時傳到三個中央處理器(CPU),處理器會模擬人類大腦的思考方式,並互相協作,將所採集的數據交給SLAM(空間定位技術)計算,構建房間地圖,並實時定位。根據地圖劃分區域和規劃清掃路徑,最終形成合理的Z字形的清掃路徑。而且,通過激光測距傳感器掃描並定位充電座,識別位置,當完成清掃機械人會自動規劃最短路綫返回充電。

小米手環 檢測睡眠健康

小米手環可謂是小米最受歡迎的智能產品之一,提供時間、步數、熱量和心律等數據,自由規劃運動量。例如用家如果是長時間坐在辦公室工作的人士,小米手環就會依據你的活動狀態,當你久坐不動,手環就會震動提示你去舒展身體。最新功能中,手環新增睡眠偵測功能,用家可以透過分析數據,改善睡眠質素。

IH電飯煲 遙距煮出靚飯

IH是Induction Heating,即利用電磁感應加熱;用家可下載米家APP,以Wi-Fi連接後就可利用手機遠端控制飯煲。例如在App中設定烹調不同口感的米飯,或製作不同款式的食品,如溫泉蛋、燉牛肉、海綿蛋糕等:App亦可通過手機數據,了解用家的飲食習慣。一般智能(IH)電飯煲售價由2,000港元至4,000港元不等,而小米的IH電飯煲,只售549港元,經濟實惠。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