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坐月吃掉40隻雞

發佈時間: 2018/03/19

坐月吃掉40隻雞

現代人生仔,很多時都會請陪月姨姨幫手。Audrey有幾位好友,舊年不約而同榮升媽媽,綜合她們提供的資料,發現今時今日請一個有經驗的陪月一點不便宜,月薪介乎$18,000-28,000不等,通常日做八小時,照顧媽媽三餐、幫BB沖涼及處理簡單家務。

不過,如果你以為用兩、三萬元就可以埋單,那麼就是「少年,你實在太天真了」。由於產後媽媽需要好好補身,加上要催乳餵奶,基本上每餐都非常好餸,有魚又有雞(畀得錢請陪月,當然不會吃冰鮮雞啦),所以買餸錢真是「好㩒計」!有朋友計過數,原來她在坐月期間,一個月足足鯨吞了40幾隻新鮮雞(用來煮雞酒、煲雞湯、燉滴雞精、紅棗雲耳蒸雞等),買餸錢高達$9,000,聽見都覺得誇張。

坦白承認,我們這一代八、九十後,實在不擅長應付家務。有朋友婚後與家人同住,更加延續「十指不沾陽春水」的精神,煮飯、洗衫、打掃房間,統統有人服侍周到;直至BB出世,這對養尊處優的夫婦才明白父母不易做,即使有家人和陪月幫手,仍然叫苦連天。幸好有錢就是能解決部分問題,他們最後加錢挽留原已安排另一工作的陪月姨姨,着她多做一個月才離開,讓他們順利過度這段「艱苦歲月」。

除了請陪月,這年頭還有不少媽媽選擇產後回娘家住(即便她們可以選擇被奶奶照顧)。說到底,自己阿媽煮餸不對味、湊仔方法不合意,可以有話直說,毋須轉彎抹角,甚至耍小姐脾氣,撒嬌任性;但在奶奶面前,就是沒那麼自在囉!親娘做錯事,你隔天便原諒她;要是奶奶有負於你?你分分鐘恨她一世呀!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