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交響樂

發佈時間: 2018/03/19

人事交響樂

在工作累積了一定經驗後,你會發覺要做的事並不複雜。人,才是最複雜的。作為管理者,或準備將來成為管理者的你,除了要認清自己的目標,為事業做好準備外,要領導團隊就要好好deal with people。

團隊內的成員各有不同的性格、喜好、要追求的目標……當中一些有可能較情緒化,容易受情緒牽動,亦可能因環境改變而影響狀態。例如家中有事或感情狀態生變,便有可能影響同事的專注力和工作情緒。以上種種皆為管理增添複雜性。要做好管理工作,就得了解人性。

人的本質是自私的,尤其在關鍵時刻,都想保住自己的利益。所以要了解團隊成員的渴望和追求,設法找到雙贏。每個成員的長處都不同,情況就如管理交響樂團,而你就是那個指揮。

樂團每年要演奏很多樂曲,每首樂曲都需要不同的樂器互相配合。有時一些樂章會以小提琴奏出主調,這時鎂光燈便會落在首席小提琴手的身上。另一些時候,其他樂器也會有獨奏某些樂章的機會。

所以,了解各成員的長處,讓他們發揮個人才能,可令他們的心態更穩定,和團隊內各成員好好合作,締造多贏局面。

把人事管理培養成一種興趣吧!把它視作一種挑戰,去享受管理的過程,帶領你的團隊發揮最大效益。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