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何樂而不為?

發佈時間: 2018/03/20

何樂而不為?

上周提到基金會三月初會到立法會就香港的癌症策略發言,今天也在這裏和讀者們分享。

當天會議上,我們為香港防治癌症提出四大建議,其中最重要的是推動全民乳癌篩檢。顧名思義,全民乳癌篩檢指不分每個人的患病風險,只要達到某年齡,即合資格接受乳癌篩檢。現時只有私營醫療機構和非政府組織提供隨機性的乳癌檢查服務,未有全民的乳癌篩檢計劃。

所以,如此緊張防治乳癌,全因衞生署數據顯示,2016年全港死亡人數中,有三分之一是被癌症奪去性命。在各種癌症中,乳癌自1994年起,一直是香港婦女最常患的癌症,每四位患癌婦女中就有一人患入侵性乳癌,每日平均有十名婦女確診患上乳癌,平均每周有12位婦女因乳癌而死。然而,防治乳癌有一個關鍵,就是「及早發現,治療關鍵」,如果能及早發現乳癌,病人確診時期數往往較低,治療也因此較簡單及便宜。

海外有研究顯示,乳癌篩檢可減低乳癌的死亡率,但香港卻未有相關數據可供分析。以美國為例,當地推行全民乳癌普查計劃,整體的早期乳癌數目增加,而晚期乳癌的個案則減少。同時不少亞太區國家和地方,包括新加坡、台灣、南韓和日本,也早早推行全民乳癌普查計劃。2016年台灣研究指出,全民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造影的確可以及早發現乳癌,從而減少高期數的乳癌,最重要是死亡率可以減低四成。目前,根據《香港乳癌資料庫第9號報告》,香港乳癌患者中有83%是自己無意中發現乳癌的,而非通過篩檢發現,證明香港在篩險方面有不足之處。

既然全民乳癌篩檢如此有效,何樂而不為?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