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早產BB不怕學習慢 媽媽︰總有一天學會

發佈時間: 2018/03/21

BB快樂健康是父母最簡單心願,尤其是早產BB,出生時遇到挑戰外,出生後的照顧也常令父母擔心,鄧太(Masie)的細仔晟希在3年前意外早產,幸得丈夫鼓勵及信仰支持,在22周作動時決定保留胎兒,至今小朋友3歲,是開心多話的孩子,跟哥哥感情特別要好。

活潑的晟希剛入幼稚園,很富好奇心,這天主動要看攝影師器材,說話能力跟同齡孩子不見明顯差距。

Masie謂孩子早產是較難照顧,但更難是3年前要作出生的決定。「BB在22周突然要出生,因醫學角度要滿24周才視為生命。醫院表示若孩子未滿24周出生,不會盡力搶救,醫生也同時告訴我們最壞情況,例如會壞死腸、心臟、智力等問題,當中我最擔心是智力,實在怕自己日後承擔不了。」

25周出世 僅手掌般大

醫院鼓勵夫婦考慮清楚才作決定,她謂當時自己很亂,但果斷的爸爸翌日已積極上網找資料佐證,早產也可以健康,為太太打強心針。「感謝我老公的果斷,令我下了決定!而他是最大的支持來源。那時真的六神無主,心中也會不斷問︰大仔出生時很正常,點解今天咁難得有了細仔,卻遇上咁大挑戰?」

下了決定後她盡量臥床,一天吃足6餐,希望BB在自己肚內吸收多點營養才出生。「醫生想我容易點接受,叫我去NICU(嬰兒深切治療部)看看早產嬰狀況,讓我有心理準備,但我決定不去以免影響自己。那時我倚靠信仰力量,撑得一天便一天。」

孩子在媽咪肚內努力待到25周6日出生,當時只有650克,如同手掌長,縱然想像到孩子一定好細粒,但當真正見到時,媽媽仍忍不住傷感。「雖然預了他出生會好細好弱,但真正見到仍然很難受!」

兒子不懂吃奶,初期輸入營養液代替,並要儀器輔助呼吸及排便,身體上開了不同造口。「一身都是喉管,長期吃營養液會影響肝,最希望他能早點適應吃到奶,每天努力泵奶送去醫院。那時也不知從何而來的能量,我早上返工,夜晚要泵奶,每枝奶都要雪藏成冰及第一時間送去醫院給BB。可做的便盡量做,也因太忙,沒時間想太多負面事。」

晟希出世初期對她最大打擊是先後出現了爆肺和壞死腸,並做了多次手術,期間經歷了無數次輸血。「要輸血便要停奶,壞死腸死亡機會很高。當聽到醫生說︰手術完成了,便要看他自己!心情冷了一截!」她形容自己心情在幽谷時,由醫護人員建議出席早產嬰兒家長互助會,因此釋懷不少。「找到過來人,心情會安定下來,加上家人支持,我也學會不要把不快壓在心中!」

住院4個月 現沒後遺症

雖然路難行,也總有出路,小朋友最後住院120天,足5磅出院,在照顧上她感謝請到一位富愛心的姐姐幫忙,孩子身體除了氣管較敏感,沒有任何後遺症。「半歲時作評估,發現語言是慢了半年。另外,認字和認顏色會較一般孩子弱,例如1到10他只認到1,很多3歲已認到A至Z,他仍未能。」但她常安慰自己︰男仔講嘢慢,不要逼他,今天講不好,總有一天會得。「他只25周6日出生,已不可太多要求,不用給BB壓力,慢一點又如何?總有一天孩子能學會。」

晟希投考了4間幼稚園,最後也入到最心儀的一間,孩子可愛活潑,近半年在講話上也大有進步。「我跟他講故事,加上有哥哥陪伴,進步愈來愈快。雖然一早申請了政府的早期訓練服務,但因輪候小朋友太多,故至今仍未排到。」媽媽希望政府多重視他們這批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因輪候時間太長,會令小朋友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同路人共勉 正能量面對

作為過來人,Masie謂早產BB的家長最重要找到同路人。「有不開心要學會表達出來!」她記得最難過的日子,為了幫BB打氣,嘗試錄下不少勵志兒歌和詩歌,加上哥哥的畫,放進保養箱陪伴仍未出院的兒子。「告訴晟希︰你要叻仔!加油!我們不知他能否聽到,但我信BB是有感覺!」

現在,她也會給晟希看他在醫院時的相片,但孩子不相信那是他自己。「由細到大,我都當他是正常小朋友照顧,不會太保護和遷就他,或是給予完全清潔的環境等等。」曾頗為看重學業成績的她,現着重要教好的是品格,只要兒子健康快樂成長就夠了。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