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為自己製造新鮮感

發佈時間: 2018/03/21

為自己製造新鮮感

台灣作家龍應台說,經常去探索新地方,大家可能以為一定是多去外地旅行,她的做法是留在自己熟悉的城市,一樣可以歷險。她會在地圖上隨便找一個點,然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達,展開探險之旅,就算每天走在同一條街道上,只要調整一下自己的內心感覺,熟悉的地方就會突然變得陌生起來,讓她重新探索。要踏上發現之旅,未必需要像哥倫布那樣向未知的大海航行去探險,而是用新的觀點去看身邊的事物,去看這個世界。

覺得用新觀點看舊事物很艱難?或者先從生活習慣開始,每天都走同一條路嗎?試試換新路綫,肯定居住範圍很多街道都未真正走過,你會發現原來身邊很多事物都一直被忽略。就如我家附近的一條街,我總是在晚上才經過,有次在日間走過時才驚覺原來有間小型清真寺。能夠有願意發掘新鮮事的心,生活中很多事情才會容易讓你感到起勁,變得有樂趣。

常聽人說,年紀大好多事都不能做,其實是為自己畫地為牢,提供不能向前的藉口,每個人都是一年比一年大,青春固然是有時間輸得起,可以去冒險,但年長也不代表要坐在家中看着日子流逝,如何年紀漸長而不老,重要的是保持生命力,這種動力來源是來自生活的新鮮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