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人駕駛車意外撞死人 責任誰屬?

發佈時間: 2018/03/21

Uber近年一直發展自動駕駛(無人駕駛)汽車,惟日前卻發生意外,撞到一名正在橫過馬路的女途人,她最終死亡。事件再次引起大眾對無人駕駛技術的關注,對其安全憂慮再度升溫,無人車發生撞人意外,到底由誰承擔責任?

意外發生於美國亞利桑那州坦佩市(Tempe),Uber的無人駕駛汽車Volvo(富豪)XC9進行路面測試時,意外撞到一名49歲女途人Elaine Herzberg。事主當時正在踏單車經過車道,而Uber無人車以時速65公里駛過,車上有輔助駕駛員,必要時可以控制車輛,但最終仍無法阻止意外發生,而被撞的女途人,最終傷重不治。無人駕駛一直備受法律爭議,關鍵在於到底發生意外之後,責任要由誰負。

Uber輔助員全無反應

Uber一直強調無人駕駛技術非常可靠,而且在行駛期間,會有一位操作員在車內監察,並隨時作出應變,其雙手不會遠離軚盤。不過,據美國警方初步調查指,今次意外當中,肇事車輛的輔助駕駛員指事發太突然,直到聽到碰撞聲才意識到車輛撞到人,而當時他完全沒有作出反應,監控系統也沒有「行動」,令人憂慮所謂雙重保障的安全性。

行人暗處衝出釀意外

美國警方表示,意外發生時,初步懷疑是有人突然闖入車道,而最終被撞;而由於肇事車輛安裝了兩個視頻鏡頭,一個朝向前方,一個則向着輔助駕駛員,而警方檢查過事發的片段後,由於發生意外的路面照明不足,而受害人是突然從黑暗處闖進馬路,相信無論是無人駕駛或是由人類駕駛,都將難以避免是次意外。

研發商製造商都有錯

現時除了Uber正開發無人駕駛技術,不少企業都「參與其中」,例如科企谷歌(Google)及百度均有作無人車測試;而車廠包括通用汽車(GM)、福特(Ford)及特斯拉(Tesla)亦有研發自動駕駛技術。有趣的是,Uber今次意外中用於測試的車輛,生產商是Volvo(富豪)車廠,故發生意外後,應該歸咎無人駕駛技術研發公司、汽車製造商還是輔助操作員?

警方初步調查後指,發生意外的車輛在撞到行人的過程中,無減速的迹象;即使發生意外的汽車安全配置齊備,當時車上亦有輔助駕駛員,卻因事出突然,不論無人駕駛系統或駕駛員,均沒有及時煞車。

無人駕駛車懷疑超速

涉事Uber無人駕駛車事發時候時速接近62公里,但據警方表示,事發區域的限速為56公里,但無人駕駛技術當時並沒有採取限速,而事發後,肇事車輛的車頭也撞到凹陷,或反映無人駕駛技術錯判路面情況。

同時,Uber或其他無人駕駛車都設有視頻鏡頭及GPS定位系統,但當路面狀況突然出現變化,或連綫系統不正常的時候,會否影響無人駕駛系統?仍待研發商分析。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