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連任美俄關係存懸念

發佈時間: 2018/03/22

普京連任美俄關係存懸念

今屆俄羅斯總統選舉,挾着高民意支持度參選的普京,以高票成功連任,展開第四個總統任期,執政多六年。有評論指,無論有幾多候選人,這場選舉由普京去年12月公布參選後,未開始就已結束。

普京在新任期內要處理多個棘手問題,尤其是與西方的關係,特別是俄美關係。自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以來,他與普京都有意願改善關係,但受到「通俄門」調查,及俄羅斯被指干預美國總統大選等指控,俄美關係非但沒有改善反而陷入低谷。不過,浸會大學歐洲文獻中心主任楊達認為,俄羅斯在這問題上處於被動,關係能否改善,完全要看美國如何處理。他認為,面對西方圍堵及施壓,普京在新任期肯定會與中國進一步鞏固合作關係,兩國亦在多項國際問題,例如北韓核問題及阿富汗日後的發展,都有共同利益。

俄羅斯近年因吞併克里米亞而受到西方制裁,加上之前油價大跌,拖累經濟,雖然過去一年經濟回復增長,普京亦表明新任期會做好內政,但楊達認為,俄羅斯經濟始終流於單一,倚靠能源及原材料,必須加快改革,令經濟多元化。

普京連任,除了個人強勢及魅力外,亦與沒有其他足以匹敵的政治人物出現有關,但要關注普京的管治團隊已老化,新任期中,總理是否仍是梅德韋杰夫?外長是否依然由做了14年的拉夫羅夫出任?選擇沿用舊班子抑或組建較年輕、更具活力的團隊,是普京要思考的問題。

近期俄羅斯與英國,因變節前特工斯克里帕爾父女被落毒案,令關係惡化。分析認為,雙方的制裁暫時仍停留在外交層面,對兩國利益並未帶來實質損害,若英方針對在英國有大量投資,並與普京關係密切的俄羅斯寡頭富商,或會對俄方帶來壓力,但以奉行實用主義的英國而言,為了在脫歐後讓英俄關係維持靈活空間,未必願意走到這一步。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