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帶孩子走入農田上自然課

發佈時間: 2018/03/23

米是要有人種?香蕉是有皮?不去大自然的小朋友,往往不知糧食來源,由社企檔口仔舉辦的農耕體驗及繪本分享活動,將邀請生態教育書作者梁永健(Tony Sir)主講一節自然課,讓家長明白農場生態、認識人和大自然間的平衡,並讓小朋友戴起小草帽,跟父母一起種植。小朋友也有機會跟農田管理者聊天,拉近跟大自然的關係。

主辦機構社企「檔口仔親子社區學校」項目主任(社區)梁汝伈指出,希望透過讓Tony sir的分享,讓家長能初步掌握農田生態及基本耕種知識,並讓親子們實際去耕種。

與農夫聊天 了解耕作

曾針對親子出版《與孩子一起上的13堂自然課》的Tony sir,最近出版的《生態悠悠行》(增訂版)。新書載有30條行山路綫,並強調此書同時是一本工具書。「我嘗試把常見環境問題用深入淺出的方法分享,而撰寫此書是有見很多小朋友不知米由何來、香蕉有皮……故很想寫出田地、農業和農夫對我們生活的重要性,因本地愈來愈少農田,但孩子要明白惟有耕耘田地,才會出產食物。」

作為爸爸,Tony sir笑謂已買好行山架生,待囡囡到半歲能坐時帶她去大埔滘。他解釋大埔滘有樹陰,途中可聽到雀仔聲,再大一點,便會帶她去塱原濕地,直擊農夫的工作情況。「讓她知道有農田才有食物出產,也計劃日後帶囡囡逛街市,因每次我見到菜都很開心,也希望囡囡感恩有菜可吃。」

他解釋香港農夫不多,若有機會讓孩子跟農夫聊天,應把握機會求教。「他們是最明白大自然運作的人,為了照顧好一棵農作物,一定要很有技巧,而且必須知識淵博,勞動力也要很強。」他舉例稻田的害蟲福壽螺是成群結隊出現的,而且一下子就會吃掉植物,令農夫的心血付諸流水。「很難跟小朋友講解甚麼是『粒粒皆辛苦』,但要讓他們知道大自然不受控制,故農夫是很受尊重的工作!」他期待小朋友屆時會主動提問很多問題,包括︰食物是點樣種出來?農夫幾時起床工作?「他們常在半夜工作,到中午休息,但到底點解?希望細路仔大膽發問。」

他又謂,大人們其實有能力回答小朋友相關的問題,「例如稻米特徵是成熟時長到半人高,也會有很多雀鳥在裏面棲息……大人若有備課,便可以進一步解釋。」

與泥土親近 策動mini project

現今家長多數因怕曬怕熱,大都只會帶小朋友逛商場,Tony認為無論大人感到行山多不容易,至少也要多去草地玩。「香港是近幾年才見多了人坐草地,因家長普遍認為草地沒東西玩。其實外國孩子單單在草地上打觔斗、滾來滾去感受柔軟和草味,並與泥土親近,已是非常好的自然教育。」他建議若再進一步,帶一本畫簿去寫生,或跟小朋友玩一些mini project也是很好的活動。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