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避開高水銀海鮮

發佈時間: 2018/03/23

避開高水銀海鮮

上周提及含豐富奧米加3的海鮮中,三文魚和黃花魚都屬低水銀的魚類。今天再談另外三款低水銀海鮮︰

三、池魚/鯖魚Mackerel(指定品種)︰鯖魚跟三文魚一樣,有多款品種。一般情況而言,美加東岸鯖魚Atlantic mackerel,以及日本池魚Jack Mackerel屬於低污染品種;但另一款大王馬鮫魚KingMackerel則屬於高水銀,美國環境保護局建議小童12歲以下及可能會懷孕的女士不要食用。品種SpanishMackerel的水銀含量亦偏高,應盡量少吃。每100克低水銀東岸鯖魚,奧米加3含量約2,500毫克。

四、沙甸魚Sardines/Pilchard︰一般身形細小的魚仔,其水銀及污染物含量會較低。所以細小的沙甸魚無論是哪一品種,水銀含量也偏低。每100克罐頭沙甸魚肉,奧米加3含量大約1,000至1,700毫克。

五、青口Mussels︰大部分青口都是魚繩養殖的,對海洋生態環境傷害少,反而可能有益。美國環境保護局曾測試從不同國家出產的養殖青口,水銀含量全部都屬於低。每100克青口含約700至800毫克奧米加3。

其他海鮮品種,例如Herring及Anchovy的奧米加3含量也超過1,000毫克,其水銀含量亦屬於低。由於在香港街市或超市少見,所以我沒有列出。如果在西式餐廳遇上,可放心嘗試。

體積身形較大、屬於獵捕性魚類(即大魚食細魚)的水銀含量一般較高;生長期愈長,所吸收的污染物會更多。例如胸棘鯛魚(Orange Roughy),壽命可長達逾100年。除胸棘鯛魚外,小孩及孕婦要避開以下品種︰吞拿魚(黃鰭/藍鰭/長鰭)、劍魚(Swordfish)、鯊魚肉、旗魚(Marlin)及上面提及的大王馬鮫魚(King Mackerel)。(二之二)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