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葡萄——聖經中的健康食品

發佈時間: 2018/03/23

葡萄——聖經中的健康食品

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前,設立了聖餐,用餅和杯代表自己的身體和血,而杯裏是葡萄汁。耶穌比喻自己為葡萄樹,祂的信徒為枝子,信徒從葡萄樹得到生命的營養,是信徒生命的源頭。

葡萄、葡萄汁、葡萄酒和提子乾等都含大量花青素,和非水溶性纖維。葡萄皮含抗氧化劑白藜蘆醇,更能防止腸道有害病原體生長。加拿大有研究人員,把餵飼白藜蘆醇小鼠的腸道菌移植到肥胖小鼠的腸道中;被移植的小鼠血糖代謝亦有所改善。

歐洲亦有研究發現,吃葡萄果渣的高脂飲食小鼠,血糖控制明顯比只吃高脂飲食的小鼠為佳。而腸道中抗炎、影響代謝的羅斯氏菌(Roseburia)和與建立腸道屏障有關的厚壁菌(Erysipelotrichaceae),在葡萄果渣組中顯著增加。可見葡萄對腸道,以至整體健康,都有裨益。

英國一項長達22年研究指出食用原隻水果,特別是藍莓、葡萄和蘋果,有助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葡萄含糖量較高,是否適合糖尿病患者?美國糖尿病協鼓勵糖尿病人適量食用葡萄和其他原隻水果,是能滿足糖尿病人對甜食慾望的健康方法。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