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咖啡因中毒?

發佈時間: 2018/03/23

咖啡因中毒?

不論是上班一族,或是莘莘學子,疲倦時少不免會飲用能量飲料去維持效率。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能量飲料,而當中最常見的成分就是咖啡因。

咖啡因是興奮劑,令人吸收後感到精神。適量地攝取咖啡因,除了能短暫提升大腦和身體的能力,如長跑耐久力,更能用作為藥用成分,以醫治某些疾病。

研究指出,以一名健康的成年人為例,一天吸收不多於400毫克的咖啡因,即大概三杯咖啡,能達至良性效果而不會出現嚴重副作用。可是,短時間內攝取高劑量咖啡因,則會引致副作用。常見副作用包括失眠、手震、噁心以及焦慮,嚴重時更可導致頭痛,甚至心跳加快或血壓上升。長期過量攝取咖啡因,亦會建立依賴性,用家會因為吸收不足夠的咖啡因,而出現渴睡、專注力下降等現象。

去年美國曾有一名少年在兩小時內飲用了3杯含咖啡因的飲品,包括汽水、鮮奶咖啡和能量飲品,導致心律不整而死亡。故此,市民應注意自己飲用咖啡因飲品後的反應,適當地調節分量,如出現不適,應盡早求醫。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