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聯儲局再加息之後

發佈時間: 2018/03/23

聯儲局再加息之後

美國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果如市場所料,於香港時間周四凌晨2時宣布把利率提高四分之一厘,即是把聯邦基金利率加至1.5/1.75厘,由於聯儲局仍預期今年只會加息3次,令到金融市場曾鬆一口氣,美股即時一度加速升勢。市場曾擔心新任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會更加關心通脹,而會把今年的加息預期由3次增加至4次。不過,聯儲局還是把明年的加息預期由2次增加至3次,即是希望今明兩年會循序漸進令利率逐漸回到正常水平,從而控制通脹及遏抑經濟過熱。

可是,從市場利率期貨的走勢來看,市場仍認為今年有3成機會加息4次,反映出市場對於聯儲局新班子的信心並不充足,而這也遏抑了美股的升勢,收市時,美股更轉升為跌。

在會後聲明中,聯儲局對經濟前景較上次議息更為樂觀,但亦表示通脹在今年稍後會升溫。對加息次數的預期不等於必定落實,但在特朗普大幅減稅和準備大增基建的背景下,聯儲局並沒有提升加息的預期,對股市來說至少牌面上是一個好消息。

在美國3月加息之前,一直沒有跟隨加息的香港,已出現港滙偏弱的情況,這主要是由於部分閒資進行套息交易買美元沽港元所致。美國再加息後,對港元應有更大的壓力,不過,由於銀行水多,今次跟隨加息的機會仍較微。

然而,美國今年稍後仍會陸續加息,預期香港最遲在下半年開始,便要跟隨加息,而一旦加息周期開始,持續跟隨美國加息的可能性亦會大增。

還看貿易戰是否真打

對於香港股市,今次美國按預期加息,若港元不至於受到太大衝擊,即時的影響亦不會大,但亦要留意中國內地會否間接跟隨美國提高利率。事實上,隨着經濟師和分析員對今年環球經濟看好,全球對通脹的預期亦在升溫,息口向上似成趨勢,而通脹的速度未必是美國聯儲局可以完全掌握的。

香港的牛市,包括股牛樓牛,都是靠超低息支撑着,而未來最大的風險,還在於對通脹和加息的預期。相對來說,港股的估值仍低,面對的風險暫時來說仍不大;至於早已與市民購買力脫節的樓市,除了超低息之外,供應不足亦是推高樓價的因素,但政府是否有決心和有能力以大量供應來「Flood The Market」,這是很成疑問的。

另一方面,環球經濟面對的另一「怪牌」,是特朗普正發動貿易戰來迫使一眾貿易夥伴讓步,若這只是手段來取些甜頭,則對環球經濟的影響有限,然而,若劍指中國要限制中國貨品輸美,則任何的報復行為必定會釀成兩敗俱傷,也會禍及其他國家和地區。因此,投資者宜密切留意各方及特別是中美雙方如何出招。

正路而言,特朗普只是想在聲威上取得着數,獲得少許好處便會收兵,這當然是各地投資者所樂見的,但在妥協之前可能會相罵不好口,這也會影響市場的情緒。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