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馬拉松啟示

發佈時間: 2018/03/23

馬拉松啟示

這個星期難得見到清澈的藍天,好想放下工作走到街上伸展一下,享受春霧來臨前的陽光。我雖然深明運動的好處,卻有着典型都市人的困擾——腳想動,卻總是被案頭的電腦和文件纏着。前幾天午飯時間難得有個空檔,便趕快換上輕裝,到公司附近的海旁步道快走了半小時。雙腳有機會伸展,又出了身汗,午後回到公司雖然會議連場,但感到人變得精靈一點。

我公司非常鼓勵員工在工作和生活中取得平衡。從商業角度來看,員工擁有健康,便能維持生產力,並以清晰的頭腦為公司創優增值。公司不但為員工設置健體設施,更舉辦不同類型與運動有關的興趣小組,亦會透過贊助城中主要的大型運動項目,給員工參與的機會。

這樣的氛圍加上同事自己的天賦和毅力,造就了不少中電「神話」。我一位外籍同事從前是體重過百公斤的胖漢,他靠個人無比的意志力,堅持跑步重拾健康,結果跑到拿下國際賽獎牌。另一位同事也在50歲過後才展開跑步人生,如今已參加了近20場馬拉松,足迹遍及世界各地。誠如他所說︰沒有能不能,只有做不做。

令我感動的是一位在中電防城港電廠的同事,曾向我們分享作家村上春樹在其著作《人生馬拉松》中的佳句︰「終點綫只是一個記號,其實並沒有甚麼意義,關鍵是這一路你是如何跑來的。人生也是如此。」好有意思的分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