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那些年

發佈時間: 2018/03/23

匆匆那些年

照片是當年邵氏紅星秦萍女兒郭小姐在母親辭世後,發給朋友作紀念的幾張照片的其中一張。除了另外一張秦萍落寞眼神的凝望,這張四人合照我特別欣賞。

雖云人人幾乎出道已是獨當一面的一綫演員、明星,四名少女其實仍處少年十五二十時,除了看來至年輕娃娃面的邢慧1944年出生於上海,其餘從左到右︰49年生於北京、憂鬱文靜的秦萍;48年生於上海、氣派不凡李菁;48年生於香港、滿時代氣息的方盈。拼在一塊的代名詞,除了青春,只有青春。

不斷回望這張漫不經意、人人髮絲還在風中飛舞、洋溢青春的照片,它讓我親近那未曾經歷過的單純香港清貧歲月,看到那些年深刻的人臉氣質,一再回看,回味無窮。

繼李菁兩個多星期前被發現在獨居的家中暴斃多時,那些年外表如假包換的四位標準玉女,不論邢慧首先死於悲慘命運弄人,還是歸宿有餘、有兒有女的方盈,與秦萍因病離世……四人殊途同歸,若在天堂重逢回望來時路,可會微微笑語︰啊……人間匆匆!猶如她們演繹過的所有悲歡離合鏡花水月,瞬間即逝。

秦、李、方、邢四張如春花綻放恁地燦爛的笑靨,也看到戰後出生的一夥進入60年代,歷史緣由、因緣際會聚首香港,在本來清水灣荒山野村中建立的邵氏影城將青春燃燒,製造過漫天閃亮星星與銀幕神話,被世上政治條件容許下各個華人社區追捧--這抹歷史將不會重演,香港曾經亞太地區歌、影、視三方領頭羊的地位亦已漸被世人淡忘。曾經的華裔演藝人不經歷過香港洗禮便上不了台階的那不可取代的地位,已漸行漸遠,遺下舊電影、舊照片與舊時名字,供我們欷歔的憑弔。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