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酒杯功能

發佈時間: 2018/03/23

神奇的酒杯功能

飲葡萄酒要用葡萄酒杯很多人都知道,不過,要用甚麼樣的酒杯飲怎樣的酒,還是有很多人摸不着頭腦。其實我一直想介紹相關資料,但覺得用文字形容杯的形狀或大小不夠傳神,附上照片又會減少我文章的篇幅,所以才一直擱置。直至最近莊主到訪,餐廳遞上傳統矮身大肚干邑白蘭地杯給我們飲干邑,莊主激動地喋喋不休對我說,那是最差的干邑白蘭地杯,在歐洲已有十多年以上沒有人用這種杯飲干邑了!看見他無奈的樣子,令我想替他解釋一下。

一般我們認識的干邑杯是80年代電視劇中,萬梓良發達後飲「交叉窿」用的那隻,杯身又矮又肥,杯口向內束,莊主說這款杯子會令烈酒的味道揮發得太快,導致飲用時酒精味道會有刺鼻感,所以應該用短身小巧的鬱金香形烈酒杯,杯肚微寬,杯口略向外展。由於杯口小,鼻子不能伸得太入,酒香自然是緩緩而優雅地飄散出來。

至於葡萄酒杯,我的品酒老師教我,由於白葡萄酒要凍飲,為了防止溫度上升,所以杯肚和杯囗都較紅酒杯細。另外,亦因為杯口愈窄,人的本能反應會用脷尖去頂杯緣,脷尖對甜味較敏感,所以先舔到酒中的甜,從而平衡白葡萄酒的酸。

相反,若用白酒杯飲紅酒,紅酒中的單寧會讓舌尖先嘗到苦澀,從而顯得該杯紅酒又酸又澀,失去平衡。而且紅酒杯較大可方便轉動,杯肚大酒與空氣接觸,讓香氣散發,杯口愈寬,自然會飲得慢,才能讓紅酒緩慢地覆蓋整個口腔,酒香味才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其實葡萄酒杯有過百款,可以細分至不同的葡萄品種或地區,數量多得令人咋舌,下一篇再跟大家細研。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