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四季皆宜養脾胃

發佈時間: 2018/03/23

一年四季皆宜養脾胃

很多讀者及病人反映不知道自己是甚麼體質,所以不知道該飲用甚麼湯水、茶療去配合養生。如果症狀每樣都有一些,就先針對最明顯的症狀,再逐點擊破,千萬別讓身體問題變得嚴重;另外,有感冒時絕不應喝湯。

健康的訣竅就是平衡,不管是甚麼超級食材,又或都市流傳着的各式各樣養生偏方,最重要是留意自己身體發出的症狀來配合體質;其次是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堅持飲食均衡,不偏食某種食材或餐單。

香港人日夜埋首工作,壓力爆煲,也特別嗜吃又貪玩,奈何普遍好吃的食物大多偏向生冷寒涼,或油膩重口味。所以最適合這類繁忙一族的養生法,還是離不開調養脾胃。脾胃好,才能吸收食物中的營養,身體才不會聚濕,就算病了也能加快痊癒。是藥三分毒,花茶、草藥如是,千萬不要隨便聽人家說這種茶療好、那種湯水補身,就立刻每天服用,有甚麼疑問還是要諮詢註冊中醫師比較恰當。

我推崇每天飲用一杯以紅米、白米及生薏米調配而成的米水,米水內的成分都是天然食材︰白米又稱粳米、大米,屬性平和,能補氣養脾胃、長肌肉、止腹瀉;紅米是糙米的一種,留有較多未被磨走的表穀,所以色澤較深,保存的營養亦較多,與白米一樣屬性平和;薏米又稱薏苡仁,性涼,能健脾止瀉益胃、利水滲濕。只要拿捏好米水的配方,屬性是平和的。

有都市傳說指食用薏米會殺精,所以男士不宜,但中醫典籍並沒有這項記載,如果體內有濕熱,阻滯精竅通道,不是有精蟲也沒用嗎?所以凡事還是要辨證論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