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深水灣越冬斑蝶倍增 品種趨單一

發佈時間: 2018/03/23

每年秋冬,數以萬計的斑蝶都會自北方較寒冷地區南下來香港度冬。最新調查顯示,港島深水灣在剛過去的冬季錄得的越冬斑蝶倍增至1,122隻,雖然數量錄得有史以來最多,但物種趨向單一,幾乎全是藍點紫斑蝶。

環保團體綠色力量於去年11月至今年2月進行調查,涵蓋4個斑蝶越冬地點,包括深水灣、屯門小冷水、大嶼山的分流和水口。

數目破千 歷來新高

深水灣錄得越冬斑蝶1,122隻,連續第二年創調查新高,更是該地數目首次突破一千隻,較上一個冬天增加逾一倍。屯門小冷水、大嶼山的分流和水口分別錄得59隻、106隻及135隻,與過去記錄相若。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指,香港的越冬斑蝶主要分老虎型和烏鴉型兩類,深水灣一直以老虎型為主,但由2016年冬天出現越冬斑蝶數目大幅上升以來,當地的越冬斑蝶已轉為以烏鴉型為主。情況於今個冬天更顯著,增幅全落入烏鴉型。目前當地的越冬斑蝶約95%為烏鴉型,當中以屬烏鴉型的藍點紫斑蝶佔多數。

單指,大嶼山的分流和水口向來以老虎型為主,屯門小冷水則以烏鴉型為主。近兩年到訪小冷水的斑蝶下跌,曾令人懷疑烏鴉型斑蝶南下度冬意慾下降,但這兩年深水灣的越冬斑蝶同時大增,並改以烏鴉型為主,顯示來港度冬的烏鴉型斑蝶或許沒減少,只是地點改變。

編輯:林子豐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