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鮮橙汁不用慢慢歎

發佈時間: 2018/03/23

鮮橙汁不用慢慢歎

美國有果汁連鎖店名Jamba Juice,只要我路經任何一間,都會入內買一杯16安士的鮮榨橙汁。我喜歡他們把整個橙連皮榨汁,比起香港把橙切開才榨汁所保留的營養更完整。

橙的果肉與表皮之間有一層白色纖維,許多人都愛撕掉它,其實這層白色的物質非常珍貴--它能增強維他命C的營養價值,減低身體對維他命C的需求量,並能強化血管壁。

而橙皮含的橙皮苷是生物類黃酮素,對心血管有益,能增加身體包括大腦的血流量,所以削皮後橙的營養素會遭破壞而減少。好多老化現象如色斑、皺紋和皮膚鬆弛,都跟維他命C不足有直接關係。

與朋友相約去酒店用膳,坐下來後我先點一杯飲料,跟侍應生確定有鮮榨的橙汁而不是紙包或罐裝那類果汁。侍應送來一杯鮮榨橙汁後,我就一口氣喝掉,朋友笑我︰「嘩!你好口渴嗎?」我道︰「橙汁不是紅酒,用不着慢慢歎的。」朋友說︰「你杯鮮榨橙汁連加一99蚊㗎,你不出15秒就喝光了?」

凡人有時精於計算,卻因而忘卻了衡量。為了健康,我明白自己付出的是價格,得到的是價值。或許她沒有考究過橙含豐富維他命C,維他命C具抗氧化作用,特性是能保護其他物質避免氧化,但卻不能自保。一旦橙汁與空氣中的氧氣結合而變酸化,營養就大大流失了。橙汁是飲料,不是用來放在燈光下欣賞的啊!放置橙汁的時間愈長,維他命C就流失愈多,榨汁出來的鮮橙汁應盡快喝完,才是最佳攝取營養的方法。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