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CEO的快樂指數

發佈時間: 2018/03/23

CEO的快樂指數

一位老闆朋友剛小休回來,卻慨嘆道︰「我可沒一晚安睡過。」我同情地問︰「你要身處甚麼地方才能放鬆呢?」對方道︰「不瞞你說,一回到辦公室我就會放鬆。因為只有身處大本營,我才覺得一切盡在掌握。」朋友的答案揭示了一個關鍵詞︰盡在掌握(in control)。

許多人之所以會創業,往往都是因為想自己話事;但當事業漸入佳境後,卻發現自己比打工生涯更忙、更累。究其原因,是他們走進「公司run你」而非「你run公司」的陷阱,公司愈大,不由自主的事愈多,結果更疲於奔命。

我一位創業逾十年的朋友宋漢生,因此發明了一套「CEO的快樂指數」,並常以此躬身自省,避免讓自己陷進「公司run你」的狀態︰

一、合夥人數目︰合夥人數目愈多,彼此產生爭執的機會和頻率愈高,CEO的快樂指數愈低。

二、有投票權的投資者數目︰向CEO責成的投資者數目愈少,CEO愈快樂。此外,若除自己以外,沒有人可以把你辭退,那你才可自稱為快樂的CEO。

三、客戶對你的盈利貢獻︰只要沒有一位客戶對你的盈利貢獻超過1%,CEO才可無所畏懼地「揀客」。

四、最舒服的管理員工數目︰不少人自小立志將來要成為「萬人之上」的老闆,可惜並非人人都擁有管理萬多兩萬人的能力。如果你管理員工的最佳數目是10,只要團隊人數在這之下,你都應該頗快樂。

五、每月收入︰如果自己當老闆,收入卻大不如前,大概沒有CEO會快樂到哪裏去。

五項指標,從各方面都指向一位CEO對自己業務的掌控力有多高。我們將之隨機應用在一兩間很令行內人羨慕的初創身上,赫然發現,這些CEO很可能都並不快樂。因為他們表面風光,內裏卻要承受來自合夥人、投資者、團隊、客戶等四方八面的壓力,身不由己。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