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本港黑臉琵鷺減少 疑涉非法捕捉

發佈時間: 2018/03/26

泥灘及濕地均是黑臉琵鷺的覓食處。但隨着泥灘面積萎縮,黑臉琵鷺惟有轉至人工魚塘覓食,卻受漁民驅趕及非法捕捉。香港觀鳥會統計全球黑臉琵鷺數目,錄得與去年相同的3,941隻;惟按地區比較,本港黑臉琵鷺較去年少25隻。

普查於今年1月19至21日展開,涉及台灣、中國大陸、日本、越南等共10個地區。香港及深圳(后海灣)錄得350隻黑臉琵鷺,較去年少25隻。台灣錄得2,195隻,較去年少406隻。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相信,泥灘面積減少是港、台黑臉琵鷺數目下降原因之一。

泥灘面積減 原因之一

他指,由於泥灘觀景不美,故不少人忽略其生態價值,「其實不同深度和斜度的泥灘,都可孕育不同物種,亦是黑臉琵鷺最佳覓食地。」余認為,社會對泥灘的保育意識不足,促各持份者多關注。

普查於中國大陸錄得744隻黑臉琵鷺,較去年暴升近兩倍。余指,近年內地的數據波動大,雀鳥數目時多時少,有機會是台灣的黑臉琵鷺轉移到內地,移居原因可能與福建有豐富人工魚塘有關。余指,人工魚塘為黑臉琵鷺的新棲息地,但有漁民為驅趕雀鳥,於魚塘內放置捕獸器。過去一年本港已有2隻黑臉琵鷺因而死亡,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任何人擁有或使用捕獸器捕捉受保護野生動物,均需向漁護署申請,建議漁民採合法及安全方式驅趕雀鳥。

記者:陳冬綾

編輯:林子豐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