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只用一邊牙 易生牙石兼大細面

發佈時間: 2018/03/26

咀嚼只用一邊牙 易生牙石兼大細面

不少人習慣用一側牙齒咀嚼食物,卻又不自覺,久而久之引發其他牙齒問題。有牙醫提醒,如果慣於用單邊牙齒咀嚼食物,漸漸會忽略少用的另一邊牙齒,導致易生牙石,甚至逐漸形成牙周病。此外,如偏用一邊面的肌肉,亦有機會導致「大細面」,影響外觀。

以為少用可刷少啲 其實更污糟

牙醫趙創波表示,部分人習慣用單邊牙齒咀嚼食物,多數因為另一邊牙齒患蛀牙或缺牙,他們進食時感到疼痛,以及咀嚼能力較弱,結果逐漸偏重用某一邊牙齒進食。「部分人見不常用的一邊牙齒有蛀牙也不補,或是牙周病未有治療,待牙痛時已很嚴重。」

同時因一邊牙齒不常用,部分人以為「既然少用,應該不太污糟,刷牙也刷少啲」,趙醫生指這個想法是大錯特錯。「因為少用的牙齒易形成牙石,實際上較污糟,更需要徹底清潔。」

別以為缺少一兩隻牙,對其他牙齒沒有太大影響,趙醫生舉例,假如下顎缺少了一隻牙,上顎位置的牙齒會愈生愈長,侵佔已缺牙位的空間。「正常牙冠高6毫米,如果下顎有一隻牙齒甩掉,上顎相對位置的牙就會愈生愈長。即使想在下顎鑲牙,也可能因為鑲牙空間只得3毫米,功能上大打折扣。」

趙醫生引述以往的個案,指曾有40多歲男士的左下顎第1及第2隻大臼齒缺掉,一直倚靠右邊牙齒咀嚼,後來右邊牙齒也開始疼痛,病人才意識到用單邊牙齒進食的問題。「因左下顎缺牙,左上顎的牙齒向下生,即使病人想在左下顎種牙,已沒有足夠空間。」趙又說,結果病人需先在左上顎接受杜牙根治療後,並磨短已生長了的牙齒,騰出空間,才可在左下顎位置種牙。

常用一邊 面部肌肉較結實

趙創波醫生表示,如兒童在發育時期常用單邊牙齒咀嚼,可能會造成大細面。「常用的一邊牙齒,因為郁得多,面部肌肉比較結實;反之另一邊就會比較漲。」他憶述曾有20多歲的個案,因兒時「爆牙」卻無箍牙,後來索性將「爆牙」拔除。個案因缺牙後而偏用單邊牙齒咀嚼,結果出現大細面,「門牙中綫與鼻頭對不齊」,影響儀容。趙醫生形容這是「因一次錯誤決定,事情難以彌補」,上述個案大多需要先進行種骨、植牙或矯齒等步驟,才可逐步改善單邊牙齒咀嚼所造成的大細面及牙周病問題。

另一位牙醫趙汗青表示,若市民習慣用單邊形齒咀嚼,勤用的一邊牙齒會出現磨蝕情況,另一邊牙齒則因少用而生牙石,甚至牙周病。「咀嚼時食物會將牙齒表面的污糟物帶走,食物就如摩擦器清潔牙齒,清除牙菌膜。」此外,憑牙齒外觀也可分辨病人是否用單邊牙齒咀嚼,趙汗青醫生形容「常用的牙齒表面會平啲及短啲,單邊咀嚼食物的病人易出現大細面,10個個案中,有3、4個有此問題。」

記者︰翟秀娟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