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年輕不用養生?

發佈時間: 2018/03/26

年輕不用養生?

因為工作關係,日常接觸到很多年輕人。他們多避談養生,認為老人家才會關注這些。其實,養生愈早開始愈好,有誰不希望身體健康又少病痛?但養生對年輕人來說好比出家,要脫離現世。但只要花些時間去了解,養生只不過是認識身體及食物,為自己選擇更好的而已。

今個星期我們繼續認識食物——大豆。大豆有「豆中之王」的稱號,含有極豐富的蛋白質、鈣及其他礦物質等營養。在眾多的大豆當中,黃豆是最普遍的,但其實青豆、黑豆也屬於大豆。大豆變化萬千,它可以用來製作豆腐、豆奶、味噌、豆豉及豉油等產品。

亞洲的素食食品大多用大豆製成,發展至今已有50年歷史。西方國家近年推廣的素肉,其實也是利用黃豆或青豆作為基礎,再加入其他植物材料。大豆分離蛋白是素肉常見的成分,它本來是大豆油的副產品,加入香料、調味、色素並塑成不同形狀,成為廣受歡迎的素肉。

不過,進食大豆食品或飲品最重要是適可宜止,大豆的植物雌激素(大豆異黃酮)有說有機會刺激腫瘤生長,病患者要留意。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亦有提到:「多食,壅氣生痰動嗽,令人身重。」每餐的食材盡量多元化,以免偏重部分食材始終是養生的重點。(亞洲十大超級食物第六位︰大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