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治療創傷心靈 重塑快樂童年

發佈時間: 2018/03/28

說到童年創傷,都會聯想到不同種類的大事件,但原來老師一句說話、別人的一聲嘲笑……看似一件小事,也可以影響成長過程。香港小童群益會的兒童心理創傷治療服務,正是要為當事人解開心結。

就讀小六的Matthew(化名)自小三轉往一間私立小學後便不斷遭受同學欺凌,輕則是言語攻擊,重則有身體碰撞,嚴重的亦試過需要到醫院治理縫針。

Matthew回憶最頻密時達一、兩天便發生一次,試過座椅上被黐上大頭釘、食飯時同學突然用餐刀近距離指嚇,也曾遭冤枉指他把同學筆袋裏的文具全倒出來……「即時告訴老師,老師只當他們玩耍、說兩句便了事。倒文具那次,老師把幾個嫌疑同學叫出來,卻只看着我說『講大話是不可以接受的』……令我疑惑,難道同學的行為,都沒有錯嗎?」

慘被欺凌 採取報復態度

即使Matthew及媽媽不斷向老師投訴,卻只換來不信任,媽媽記得老師初期回應她的查詢時,只說「不會呀!據我了解學校的同學都不會這樣……」直接便否認了,也沒再查究事件。她認為小朋友最初可能是貪玩,要是初期能即時處理,同學會知道這樣不對,但正因為沒處罰,不用承擔後果,便愈來愈大膽地對Matthew作出攻擊。

當囝囝自覺告訴老師或家長也沒多大用處,便嘗試以同學對待自己的方法解決,開始冤枉同學。媽媽警覺兒子採報復態度,令事情朝壞方向發展,便積極尋求專業協助,糾正囝囝的想法。

Matthew去年起接觸小童群益會兒童心理創傷治療,該會英國註冊藝術心理治療師陳小薇(May)說,治療師會先對個案作初步了解,再約面談。首次面談時,Matthew爸媽也有出席。

她說初接觸Matthew時,他就像一隻驚弓之鳥,情緒緊張,面對很大壓力。感官介入治療是以藝術、音樂、戲劇治療等遊戲方式,打開小朋友心窗。「每個程序都會先諮詢小朋友,甚至由他們決定是否來進行治療,讓小朋友感受到尊重及安全,過程亦會跟着他們的步伐前進。」

容讓發洩 但不能傷害人

她在會面中引導Matthew製作了一個情緒容器,把開心、失望等不同的想法放進去,學習處理情緒。

中心也設有感官治療室,Matthew可躺在地上碌來碌去,可以發洩丟東西,當中只有一個原則,就是不可以傷害別人或自己。

「他有權嬲怒,也可選擇把這些情緒踢走,以取代用腳去踢別人;而每次發洩完都會有冷靜下來的時間。因情緒要是過分高漲或低落,均不能專注於學習、交友,因此會教導小朋友要對自己有洞察力,當很激動、興奮時,先讓自己平靜,不要讓情緒高漲到頂點;很低落時,便要給予少許刺激……帶到日常生活,當心情低落時,會懂得做些自己喜歡的事,如繪畫、踢波;太興奮時要懂得深呼吸、休息一會,這些對管理及調校自己的情緒都很重要。」

Matthew笑言,每次與May姑娘傾談都感到很放鬆,也學會很多處理問題的方法,像May姑娘常說不要「警鐘誤鳴」,但要「帶眼識人」。「警鐘誤鳴是當別人走近自己,不要先覺得受挑釁,學會從另一角度看事情;聽到別人說不好聽的話,可以當聽不到,小事讓它輕輕帶過便算,這會令自己更開心;帶眼識人則是要懂得分辨別人是否有侵略性,學會保護自己,並以正面的態度面對。」

留意孩童身心變化

中心除了提供個案治療,也有小組治療,並會到學校舉辦家長或學生平衡小組。May姑娘不諱言,很多時社會有重大事件發生,如早前的虐兒個案,新聞會廣泛報道,但當靜下來便又被忘記了。「大事當然要處理,但卻不能忽視小事件的影響,因此更需要有敏感度的老師及社工,當發現小朋友突然出現身體變化、情緒低落、體重下降,甚或變得過度活躍,與平常的行為背道而馳等,有時只要多問一句,或許可減少很多傷害!」

撰文︰李越樺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