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最快高鐵復興號 「中國標準」超歐日

發佈時間: 2018/03/28

高鐵被視為「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從「和諧號」到「復興號」,數年間中國高鐵技術已從跟隨者變成領跑者,為全球高鐵領域新添「中國標準」。運營時速達350公里的「復興號」,是全球最快列車,其採用的部分標準高於歐洲、日本標準,被視為中國高鐵發展里程碑式的突破。

「復興號」運營時速高達350公里,最高時速可達400公里,從北京到上海最快只需4小時18分鐘。未來香港至北京的高鐵,料亦採用此車。

與中國第一代高鐵「和諧號」相比,「復興號」贏的不只是速度。「和諧號」是中國引進國外技術、聯合生產,而「復興號」則是「純中國血統」,是一個「中國標準」動車組︰在254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佔84%。其整體設計、車體、牽引、制動、網絡等關鍵技術,都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對必要的國際標準,也能良好兼容。

遇異常 可自動報警停車

據悉,在研發過程中,各企業、高校、研究機構至少提交專利申請4,000多項,包括「動車組牽引變流器智能冷卻系統」等。

統一的「中國標準」,亦解決了不同車型不能互用互接的問題。「復興號」的11個系統96項關鍵部件可以通用,不同廠家生產的動車組可重連運營,不同速度等級的動車能相互救援,大大提高運營效率,降低維護成本。

「復興號」的新技術,令其得以在-40℃至40℃的環境下進行長距離運行。其使用壽命亦較「和諧號」延長10年︰可使用30年或1,500萬公里。整車通過了60萬公里運用考核,超越了歐洲40萬公里的考核標準。

智能化傳感技術專利等的應用,則令「復興號」更為安全︰全車有2,500多個監測點,能實時採集1,500多項信息,進行全方位、多維度的診斷和維修。如列車出現異常,可自動報警,並能根據軟件設置自動採取限速或停車措施。

另外,中國正在研究時速高達600公里的新型磁浮列車,高鐵技術料進一步升級。

超音速列車 中國擬研飛行列車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去年宣布,擬研發「高速飛行列車」,最高時速可達4,000公里。從北京到湖北武漢,現在需要5個多小時,若飛行列車研發成功,僅需半個小時左右。

據悉,飛行列車是利用超導磁懸浮技術和真空管道,實現超音速的「近地飛行」。

項目負責人指,第一步是要達到時速1,000公里,最終實現時速4,000公里,建設「一帶一路」飛行列車交通網。冀飛行列車成為繼航天、核電及高鐵之後,另一張中國「新名片」。

城市直升機 最高速「空中列車」完工

繼德國、日本之後,中國是世界第三個發展空中懸掛式單軌列車(空鐵)的國家。

中國最高速空鐵去年下綫,進入試驗及試運行階段。該車設計時速80公里,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應用了部分高鐵技術,適用於景區、山地、城市等不同地區。中國首列空鐵此前在四川成都試運營,也是世界首列以鋰電池動力包為牽引動力的空鐵。

據悉,空鐵軌道通常架設在離地5米以上的空中,也被稱為「城市直升機」。

編輯︰陳文華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