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清明創意紙紮品 豪華劏房畀先人放租

發佈時間: 2018/03/29

下周四是清明節,每年市場都湧現不少潮流紙紮品,今年有紙紮店推出「劏房」大屋,每層一劏5至7間套房,但環境明顯比「陽間」優勝,每間都有窗戶、空調。紙紮店指,非要讓先人住劏房,而是讓先人可在陰間收租。而今日是私營骨灰龕場牌照申請的最後限期,至昨僅約42間申請,即現營業中的龕場約有90間未申請,關注團體擔心清明節出現大混亂,「去到發現摸門釘,結業無做。」

孝子賢孫都會在清明節拜購買紙紮品燒給先人享用。位於西營盤的俊城行老闆杜千送指,中國人重視清明節,一年一度都願為先人花錢,今年估計人均消費約200至300元,亦有大家族大手筆花費3,000至4,000元購買不同紙紮品供奉先人。

俊城行每年都推出紙紮「新產品」,今年就有「劏房」大屋。杜千送指,以往製作的獨立洋房都一層一戶,空間寬敞,但今年特地設計一批每層一「劏」5至7間套房的洋房。杜指,是讓先人在陰間亦可「收租」。他指每間劏房都有獨立床位、窗戶,更有獨立空調,現已有不少人購買「劏房」大屋,銷情不俗。

有窗有冷氣 級數更勝「陽間」

陰間的電子產品比陽間更「先進」,杜指,紙紮平板電腦已發展到第14、15代,電子產品多由年輕人購買給先人,「想買給先人見識下,先人都要愈用愈先進。」杜千送指,本年產品在原材料價格上沒太大影響,但人工卻增,令來貨價上升,但不敢轉嫁消費者,希望薄利多銷,預計今年生意額有單位數字增幅。

另一間紙紮店明生行老闆吳廷桂指,今年因骨灰龕場要申請牌照,未知多少間可成功申請,很多市民擔心先人是否有「安樂窩」,「都唔知有冇地方燒祭品」,故不敢購買大型紙紮祭品,多買傳統祭品如冥幣及黃金條等。她指,今年紙紮祭品來貨價升約1成,但不敢加價,估計營業額與去年相若。

截至2014年,全港共約130間私營骨灰龕場,按去年中生效的《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須申領牌照,有關申請今截止。據發牌委員會數字,截至昨日僅接獲50宗申請,涉及42間龕場,包括沙田寶福山、大埔祥霞精舍、屯門極樂寺等。即目前營業中的私營骨灰龕場,約有90間暫未申領牌照。

申牌照今截止 90龕場未入紙

各界關注骨灰龕法案大聯盟聯絡人任國棟指,因申請文件繁複,絕大部分龕場未能提交完整資料,紅磡區有個別龕場曾到城規會申請改變土地用途,但遭否決,涉及約606個龕位,其中286個已出租;亦有龕場私下冒險向較大機會可申領牌照的龕場要求「接灰」,他擔心清明節出現大混亂,「去到發現摸門釘,結業無做。」他促請政府提供臨時存放區,讓有需要人士使用。香港福位商會副會長黎孝仁相信,不少龕場會「趕尾班車」申請,「需準備的文件多,多數入咗紙先,之後再補」,毋須憂慮出現混亂。

食環署指根據《條例》,不論是否領有指明文書的私營骨灰安置所,營辦人一旦決定結束業務,須進行「訂明骨灰處置程序」,否則屬違法,但由去年至本月19日,未有任何棄辦骨灰安置所的個案。

攝影:冼偉倫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