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避嫌 何以為官

發佈時間: 2018/03/29

不懂避嫌 何以為官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向民主黨捐款,引起風波。雖然林鄭其後表示「唔好意思」,但作為從政人士,林鄭應向每個政黨政團各捐3萬元,又或民主黨拒絕她這筆捐款,否則,便會有「買票」與「政治獻金」之嫌,瓜田李下,從政者怎可不避?

早前林鄭出席民主黨黨慶晚宴時,以3萬元贊助李華明唱歌。這不但引起建制派不滿,民主黨也受壓,林鄭則解釋,捐款純粹是支持朋友(李華明)的做法,更形容是「人性化和友情」的表現,她對引起政黨的不安和不便,「只能夠講唔好意思」,又表示若社會認為她應較謹慎,不應有太多人性化的表現,她會克制一些。

香港當然需要一批人性化的管治班子,但這裏的「人性化」應是以人為本,時刻以港人福祉為念的管治作風,而不是影響到官員政治中立、有「拉關係」之嫌的做法或行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從未上任起,一直受「通俄門」風波的困擾便可知具民主意識的現代公民,對他們政治領袖要求極高,不容許有半點懷疑。

公眾傾向期望,政治人物有政治敏感度多於林鄭所說的「朋友式」人性化。從政者雖不在江湖,卻人在政壇,同樣身不由己,議員、高官,無一例外。林鄭並非第一天涉足政壇,也已在官場打滾幾十年,怎會不知有些禁忌絕不可「踩界」?林鄭若真是只支持朋友,不如只捐給李華明私人或其名下的慈善基金,而不是捐給民主黨。否則,便應同樣捐3萬元予各政黨,才算是公平公正。

如果林鄭覺得以上做法有困難,民主黨便應有道義責任,「人性化」地幫這位「好朋友」,實行拒絕、退還這筆捐款;又或以林鄭名義,把它捐予慈善機構,既可幫她解圍,又可免遭人政治獻金「買票」之嫌。

《春秋》大義,「大夫無私交」。官職愈高,愈應該公私分明,因公務必帶有政治色彩,要卸除人情包袱,除了要謝絕私人宴請之外,為免瓜田李下,所有像林鄭所說的「人性化」言行,實宜收斂。

今次林鄭捐款引發的政治風波,與其說是「史無前例」、「破天荒」的領袖新風,不如說是她政治警覺性不足。即使有行政會議兼政黨成員表示接受林鄭的解釋,或相信她「下次會有適當判斷」,但她對廣大市民仍欠一個更好的交代。雖然大部分人都會相信林鄭無心「買票」,但為使政務能公平、公正、公開地開展,又何必予人口實?

從政本來便是一個「套餐」,擁有權位,但也有掣肘,不可選擇,而政治人物言行每多限制,因此更須加倍謹慎。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