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營養流失增死亡率 患癌不宜清茶淡飯

發佈時間: 2018/03/29

不少人都指癌症患者應「食清啲」,牛、羊等肉類太「毒」不宜多吃,一項調查顯示,8成半癌症病人每日以粥粉麵飯或蔬菜為主食,四分一患者戒吃肉類。惟有臨床腫瘤科醫生表示,清茶淡飯造成營養不足,患者會沒有足夠營養承受癌細胞及電療化療的影響;而當體重下跌,死亡率亦會上升。

醫療顧問公司Sponge Creation Lab在過去4個月,成功訪問了53名癌症患者或照顧者,結果發現71%受訪者知道癌症易令營養流失,亦知營養配合治療可增加存活率,但84.9%仍只吃清茶淡飯,7成患者在治療期間,體重曾下跌6磅以上。

難承受電療及化療

臨床腫瘤科醫生周李舒雅指,患者在治療期間的體重能維持或增加才是健康的指標,體重每下降5%,死亡率即增加7%,患者必須攝取足夠及均衡營養,才能有足夠免疫力應付電療化療。

曾有患者在患上一期乳癌後開始自然療法,戒肉吃全素、以咖啡灌腸等,拒絕西醫治療,結果4年後癌細胞擴散至骨及肝,最終不治。周李舒雅表示,乳癌一期本來存活率逾9成,因誤信無根據的偏方療法,錯失黃金治療期是非常可惜。

蕭女士(化名)在患上乳癌後,聽朋友說吃羊、雞等肉類會增復發風險而戒掉,幸聽取營養師建議後,進食含奧米加3的無添加荷爾蒙的豬肉和三文魚、有機豆腐、無激素的牛奶及雞蛋等,令身體抵抗力提升,順利完成所有電療及化療,康復情況理想。

外科專科醫生陳志滿指,患者營養不良可增加手術後出現併發症的風險,營養治療可對患者免疫防禦系統起正面影響。美國註冊營養師葉俊言指,癌症患者應多吸收蛋白質、魚油EPA、礦物質及能量。現時已有很多癌症治療營養方案,患者應與醫生及營養師制定完整膳食營養治療。

編輯:梁顯庭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