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性感朱唇「忘不了」!

發佈時間: 2018/03/29

性感朱唇「忘不了」!

曾經聽說世上有一種魚叫做「忘不了」,號稱河魚之王,有說動輒叫價過萬元一條,有令人一吃難忘的威力!

原來這種魚生長於馬來西亞,當地人叫牠做Empurau,在相同緯度的印尼與越南一帶的河流亦可以找到牠。牠的生長速度緩慢,一條3 kg重的「忘不了」,約需三年才能長成。

「忘不了」生性聰明,速度極快,甚難捕捉,愛吃生長於沿河兩岸的風車果,果熟墮落河中的風車果是牠的日常糧食,如果餓起來牠甚至會跳上岸邊撲食樹上的果子。漁民會用風車果作餌,徒手釣之。這魚的力氣甚大,需要搏鬥一番方能捉到。這魚自從受到食家追捧,愈賣愈貴,而且過度捕捉令貨源短缺,在物以罕為貴之下,令牠的價錢愈來愈離地!

聽說這種富貴河魚最近有酒家引入香港,以平民價奉客。筆者相約幾位城中名食家,一起到尖沙咀的龍門金閣海鮮酒家一睹芳容,老闆張昆隆先生準備了一條約5 kg重的「忘不了」,視覺效果極震撼。這魚的嘴唇圓潤而厚闊,我笑說,極像現在女明星流行的迷人翹唇,令人有想一親芳澤的衝動!

張先生是印尼華僑,從事海鮮批發多年,他雖在香港定居,卻對家鄉蘇門答臘的兒時美食念念不忘。原來印尼人捕捉到「忘不了」時會馬上在河邊用荷葉包着來燒,美味非常!為了將這種特產帶來給香港食客,他找到相熟的漁民捕捉,印尼的人工相對較低,所以比馬來西亞種便宜得多,現在以430元一斤的價錢便可以食到。

這魚的油份極高,堪稱河魚中的拖羅,一啖在口油香四濺,香氣複雜,像烘焙的牛油,又像煙熏的牛油果,5kg重的魚入口完全滑溜,不覺「嚡口」。至於那片朱唇,入口鬆軟中帶少許柔韌度,一個字形容--Sexy!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