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午聚有食神之福丸豆腐暖窩

發佈時間: 2018/03/29

午聚有食神之福丸豆腐暖窩

早上起來收拾好下午要去順德開會的提包,吃過早餐,看了早報便跑去街市,看看魚檔有哪些合適的海鮮可以入貨,在途中已給魚檔的買手截住,說檔口剛有由長洲漁船送來的極品,跑去一看,不得了咯,原來有幾條大小不一的野生金邊方利,還有斑馬七日鮮小魚!我已經不知道多久沒見過這兩種活生生的魚類驕子了。

說說斑馬七日鮮的樣子吧。這款小魚只得三、四両重,魚身上有橫間,魚唇的顏色是胭脂紅色,尾部尖有像孔雀尾的橢圓圖案,樣子很美。

入貨後急忙相約幾位愛吃魚的食家朋友到來,搞一個午間飯局。匆忙中到蛇王林買幾碗現成的蛇羹,回去加入魚翅上湯炮製幾碗蛇羹燴翅。也把從崖口鎮買來的當造香米煲了臘味煲仔飯,再加上一條大鯉魚公,做一味薑蔥火腩枝竹煀鯉魚。

人齊開飯了,大家都對長洲漁船捕獲的罕有小魚回味無窮。最後上的鯉魚煲更令大家拍手叫好,因為這兩年來愛吃鯉魚公的朋友已失望過很多次,原因是近年來吃到的鯉魚公魚白子都很細小,但今次的大鯉魚白子竟有半條魚身那麼大,像半個煲熟了的豬肺,重達一磅,實在太誇張了,大家都哈哈笑,說鯉魚公不是太監而是一個壯男呀!

今次和各位分享的菜餚是福丸豆腐暖窩。

材料︰福丸(熟豬肉丸)12粒、石磨豆腐四件(把豆腐一開二)、熟冬菇兩隻(一開二)、唐生菜一棵(一開六)、薑四片。

調料︰海鹽一茶匙、生油一茶匙、花雕酒一湯匙、胡椒粉¼茶匙、魚露一茶匙。

做法︰福丸汆水,砂窩放入唐生菜、熟冬菇,石磨豆腐放在唐生菜上,倒入半窩水,下所有調料,用中火煮熟後再放進福丸便可以封蓋,煮滾後就可以食用了。

基哥Tips︰福丸(豬肉丸)的做法是用一斤碎豬肉,加入海鹽一茶匙、生粉一湯匙、清水六湯匙,用力拌勻至黏狀,用湯匙做成丸狀,蒸熟後放涼便成;也可以加入冬菇粒或頭菜粒作配料。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