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半島無核化達一致 金正恩訪華 中朝各取所需

發佈時間: 2018/03/29

新華社昨公布,北韓領袖金正恩及夫人李雪主於上周日至周三(25日至28日)對中國進行非正式訪問,首度會晤國家主席習近平,雙方就朝鮮半島無核化達成一致。分析指,中朝破冰會晤是各取所需,朝方希望為美朝會爭取更多籌碼,北京則要避免在半島問題被邊緣化。

這是金正恩上任7年來首次外訪,亦是他第一次到訪中國,與習近平舉行會談,聚焦中朝關係、朝鮮半島局勢等議題。

新華社報道,雙方對於朝鮮半島無核化有一致表述。習近平指,中國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朝媒︰習將受邀訪朝

金正恩表示,當前朝鮮半島形勢向好發展,北韓主動緩和緊張局勢,提出和平對話建議。「按照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總書記的遺訓,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是北韓始終不變的立場。」他強調,如果南韓和美國以善意回應北韓的努力,營造和平穩定的氛圍,為實現和平採取階段性、同步的措施,「半島無核化問題是能夠得到解決的」。

兩國關係方面,雙方表示,傳承和發展中朝傳統友誼,是兩國戰略選擇。習近平指,中朝友誼不可撼動,「不應也不會因一時一事而變化」。他就兩國關係提出四項建議︰一是繼續發揮高層交往的引領作用;二是加強戰略溝通;三是積極促進和平發展;四是鞏固中朝友好的民意基礎。

北韓官方中央通信社(KCNA)昨報道,金正恩已邀請習近平,「於方便的時間」正式訪問北韓,習已接受邀請。

中朝關係近來跌入冰點,分析人士指,金正恩今次訪華是雙方各取所需。金正恩希望獲得北京的某些支持或保證,為美朝「特金會」增加談判籌碼;同時避免與美國談判破裂時,腹背受敵;並且希望與中國改善關係,應對聯合國經濟制裁。

分析︰中方或加入美朝峰會

分析普遍認為,北京樂意與北韓恢復對話,避免被排除在美朝談判之外,在半島問題上被邊緣化。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中朝關係改善,亦有利於北京掌握更多籌碼。

南韓傳媒分析指,金正恩此行目的旨在視察北京是否為舉行美朝峰會的合適場地,及中方加入美朝峰會是否可行。若成事,美朝峰會或變成「中美朝」三方峰會。

編輯︰陳文華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