痱滋3周未癒 恐患口腔癌

發佈時間: 2018/03/29

痱滋3周未癒 恐患口腔癌

口腔生痱滋令人痛不欲生,尤其是生在舌頭上,中醫指,舌尖、舌面、舌根及舌邊生痱滋,源於心火盛、濕熱或氣虛,其呈現的狀況也有所不同,提醒須注意飲食習慣。家庭醫生則稱,若痱滋3星期仍未痊癒,便要及早求診,有機會是口腔癌;而要加快傷口癒合,除注意飲食、足夠睡眠外,亦可吃含維他命B、C的食物,並用暖鹽水漱口殺菌。

心火盛舌尖生 脾胃濕熱舌面生

人人都有生過痱滋,但出現在舌頭,有機會是身體出現警號!

註冊中醫師曾君慧表示,心開竅於舌,心火熾熱會導致舌尖生痱滋;脾胃濕熱令舌面生痱滋;下焦濕熱會出現在舌根;氣虛脾濕、舌面有舌痕,舌邊會生痱滋。除舌邊或因不慎咬到而生痱滋外,其餘3處有時是身體問題誘發,而且顏色亦各異,舌尖及舌面的呈紅、深黃色;舌根為四周偏紅,痱滋有黃色分泌物;舌邊為灰白色,且有水腫。

她表示,經常生痱滋的人士,可分為熱症型及實症型,前者虛火重,與陰虛有關,睡眠欠佳、容易疲倦、精神緊張,容易口乾、喉嚨痛、潮熱的人士;後者則是嗜熱氣食物,容易便秘,痱滋反覆在舌面及舌尖,口氣重。預防生痱滋,她建議改善飲食習慣,多吃含維他命B、C的食物,少吃煎炸油膩食物。

攝維他命B及C 加快癒合

西醫方面,家庭醫生林永和解釋,痱滋是小型口腔潰瘍,通常呈圓形或橢圓形狀,潰瘍通常較淺,且表面平滑或微微凹陷,痱滋一般約1至2毫米,部分嚴重者或大於5毫米。如進食時不慎咬到,或者被鋒利的食物刺傷,也會誘發口腔潰瘍。若經常反覆發作,或與遺傳、壓力、月經等荷爾蒙變化有關,一般會在7至10日康復。

他建議,患者多飲水,亦可用暖鹽水漱口殺菌,發作初期可進食含維他命B及C的食物,例如麥皮、紅米、香蕉、蔬果,有助加快傷口癒合,盡量保持足夠休息,避免壓力過大,期間應避免吃煎炸油膩食物,以防傷口惡化。他又提醒,若痱滋3星期仍未痊癒,便須求醫接受詳細檢查,有機會是口腔癌。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吳耀芬稱,維他命及礦物質,如維他命B2、B3、C、葉酸、鋅、鐵等有助維持體內黏膜健康,而睡眠不足、壓力大或免疫系統較差人士,亦易被細菌感染生痱滋。她建議,每名成年人每日攝取1.1至1.3毫克維他命B2,以及14至16毫克維他命B3,即約4湯匙生麥皮加1隻蛋及1杯奶,或2片麥包加1隻雞髀肉及1碗紅米飯。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