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蟲草花淮山蓮藕栗子豬骨湯

發佈時間: 2018/03/29

蟲草花淮山蓮藕栗子豬骨湯

「過了35歲,好像老了。」Maggie說。「你看來還是這麼漂亮。」我說。「化了粧嘛,如果不化粧,我不敢上街。」Maggie說。

「你覺得身體有變化是正常的。《黃帝內經》對人體生理有詳細描述,女七男八。女性以七歲為一周期,男性則是八歲,故稱女七男八。例如女孩到七歲腎氣充盈,更換乳齒,男孩八歲才換牙。女孩到14歲開始有月經,按時來潮,有生育能力,男孩到16歲才發育,兩者分別開始明顯。」我說。

「怪不得讀書時男孩的成績能後來追上。」她恍然大悟。「很好的觀察。女子到28歲,是最美麗、全身氣血最旺盛、人體最好之時。到35歲,身體氣血開始衰退,從面容可察覺一二。」我說。

「怪不得過了35歲才生育會稱為高齡產婦。那怎辦?我開始老了。」她道。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可處之泰然。《內經》告訴我們如何養生,頤養天年。現在太陽早出來又遲下山,故《內經》提醒我們要夜臥早起,當然也不能過子時。多在白天進行戶外活動。其次要讓陽氣順利升發,放鬆心情,讓肝氣條達。飲食上要注意,才能延年益壽。」我說。

「這個你比較有研究吧。」她說。

「《內經》提到春夏養陽,天氣雖開始溫暖,也可適量吃些溫補陽氣的食物,使人體陽氣充實,可煲蟲草花淮山蓮藕栗子豬骨湯。補陽氣離不開補脾腎,補腎可選蟲草花和淮山,蟲草花性平、味甘,入肺、腎二經,具有補肺益腎、化痰止血。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功效。栗子和生薑可加強脾胃功能,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蓮藕煮熟後能健脾養胃、補氣養血、祛濕。豬骨性溫,味甘、鹹,入脾、胃經;功效包括補脾氣、潤腸胃、生津液、豐機體、澤皮膚、補中益氣、養血健骨。」我說。

蟲草花淮山蓮藕栗子豬骨湯

材料︰蟲草花一両、淮山一両、蓮藕兩節、栗子十粒、蜜棗兩粒、薑兩片、豬骨半斤。

製法︰1.豬骨汆水;2.蓮藕洗淨切片;3.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4.最後加少許天然鹽調味。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