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經濟學還可信?

發佈時間: 2018/03/29

傳統經濟學還可信?

年前,深藍機械人在圍棋上贏了多個棋王,人人大叫人工智能贏過人的智能。市場上興起了一陣機器投資風,UBS昨日也公布用電腦去買賣債券,但高盛的高手昨日則不信電腦程式。如此紛混,你會信乜?

高盛內部的電腦程式指出,其牛/熊指標,已越70,按設定,是在衰退前夕,要沽股,但高盛高手不信這個電腦高手。

電腦高手是按之前預設的5個資料來定牛/熊的,這5個資料是︰增長動力(以美國ISM指數論)、孳息曲綫的陡斜度(即長短期息的差異)、核心通脹、失業率和股價估值(以Shiller市盈率計)。按傳統經濟教科書理論,這5個資料是相互關連,一動過某水平就啟示牛/熊。

高盛高手無視電腦警告

不過高盛高手謂,投資者不用擔心,因為今時通脹不高,而息高也只是因特殊情況。吓!咁,是否謂︰

⑴傳統經濟教科書理論無用?

⑵你個電腦程式不夠全面,未能計算今時的通脹不高而息高的情況?

筆者一直認為,在環球QE環境下,不少傳統經濟學理論,已然無效,而按照傳統經濟學理論來建立的電腦程式,未必信得過。

不用講別的,就以所謂的「自然失業率」為例,這個「率」是以1970年前的英國工人就業情況來做理論基礎,請問1970的就業情況跟2018年的就業情況有幾多不同?仍用這個所謂的自然失業率,就一如拿清朝婦女的腳尺寸去為今時的婦女去做鞋去賣,實死,因為清朝婦女紮腳!

今時股市又是不是好安全?又不是,看看圖一便知。將標普1929、1987和日經1990,跟今日2018標普的走勢圖相疊在一起看,原因他們的走勢圖是極端相若,一旦確切跌破上升支持軌,是會一瀉如注。

圖二是2018年標普至上周五的走勢,標普是在上升軌支持邊反覆,後向?不要問我,問你自己,你信乜!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