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書法最緊要好玩

發佈時間: 2018/03/29

書法最緊要好玩

小的時候,每天的娛樂就是看報紙專欄。有一天,見到一個名為「草草不工」的新專欄,文字雋雅風流,充滿異國風情,日本影壇的情色故事、東瀛美食、香港影圈的奇特見聞,這就是蔡瀾的專欄。後來發現,他不但文章寫得好,書法也十分飄逸俊秀。

他的書法之路就是「多練、多看」,還用上高新科技。「下載『書法大字典』app,輸入某個字後,由古到今,所有字體都會顯示出來,然後就可以慢慢選擇。」做人最緊要好玩,他學書法着重臨帖,多加練習。有需要時就利用iPhone、iPad,以現代科技下載,繼續臨帖,自然如虎添翼,只要找齊不同時代的字體,想怎麼練就怎麼練。

字體寫得好,為別人題字就有價有市,他自述「最先是幾千塊一個字,漸漸漲到一萬,接着不斷漲價,現在已經是十萬人民幣一個字。」做喜歡的事又可以賺到錢是開心的事。我買不起,也可以看看,開心一下。最喜歡他充滿幽默感的大字,例如「三姑六婆真討厭,八公九叔好麻煩」,還有「別管我」、「不計較」,甚至「不睬你」、「管他呢」、「誰在乎」,看之不禁莞爾。三月尾至四月初,他與蘇美璐在香港榮寶齋舉行書畫展,不妨一看。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