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你的成功故事

發佈時間: 2018/03/29

你的成功故事

成功人士和一般人究竟有甚麼分別?經過我多年的輔導及觀察,他們的最大分別是心態與視野。當我做中高層培訓時,我常會問他們一條問題︰作為一個領袖最大的特質是甚麼?大部人都覺得是解決問題,其實這已是一個問題了!因為當你每天看到的都只是問題,你只會忙於去解決,就像踢足球,如果每場比賽都扮演「守」的角色,又怎會有進攻及入球的機會?

成功人士最大的特質,是他們會從危機及紛亂中看到遭別人忽略的機遇。近期我為一位社企主管提供私人輔導,她投訴說因為受政府資助,做事有很多掣肘,感到壓力很大,有很多新思維都不敢嘗試,做甚麼都要瞻前顧後,令自己及下屬都很疲累,甚有挫敗感。

我問她為何要加入社企?就是要幫助有需要的人。如果她將這機構定位為只是提供服務社會的機構,那她會忽略了市場的競爭對手。要突破可以參考外國的成功案例之餘,最重要是注入一些商業元素,比方他們的主要服務對象是年輕人,可否做些不按牌理出牌的事情?例如在機構場地舉辦名牌活動,讓年輕人及贊助商有新經驗。又或做一些前衞的街頭塗鴉比賽,為場地注入生氣。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創造自己的成功故事,最重要是你每天看到的是機遇還是問題。

A點之句︰不按牌理出牌 自創成功

Resist the norm to create own success.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