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令人費解的死心眼

發佈時間: 2018/03/29

令人費解的死心眼

看電影《冰之嬌女》,美國奧運花式溜冰選手坦雅是凌空轉體三周半的創紀錄者,她與前夫合謀襲擊對手一案曾轟動美國,是一個毀譽參半的傳奇人物。

初戀時當然甜蜜,但後來家暴不斷,她明明已逃出去了,還申請了禁制令不讓前夫接近,但比賽失意時,還是會主動回到前夫身邊。和好、家暴、逃走的戲碼反覆上演,雖然是美國的故事,但這種令人費解的關係,其實每天也在我們身邊發生。

於單親家庭成長、缺乏關愛的女主角,15歲就跟這個男生在一起了,他不只是戀人,更是一起成長的親人,她只在他身上感受過愛與庇護,即使這個庇護場所充滿暴力,但她也不會質疑這個男人「值不值得」。她依賴他,愛情和親情早已混雜在一起。

回顧我們的身邊,總認識幾個人,對暴力或不忠等逆來順受,別人覺得她的另一半很恐怖,但她竟然看不出來,不懂得恐懼。一旦視另一半是家人,標準就會放低,選一個男人去愛有所謂「值不值得」,但家人之間就只有「原不原諒」,她會死心眼地以為自己沒有選擇。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