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宗印尼咖喱撈飯

發佈時間: 2018/03/29

正宗印尼咖喱撈飯

憑甚麼叫它做正宗印尼咖喱?

印尼雖是萬島之國但令人錯覺它並不如此大,事實上它是人口大國,種族多、方言多,縱使尊伊斯蘭為國教,但峇里島是印度教,當地華人一般信仰佛教、道教、孔教之混合,也有不少基督教(包括天主教)。

教曉我們煮他們家鄉咖喱醬汁的廚師是爪哇人,手法與別鄉、別島肯定未必盡同,然而稱之為印尼咖喱絕對無誤,重要的是我們自己先喜歡上了,建立了信心才推介給客人,而客人的反應幾乎都是壓倒性的讚賞,從而訂立名稱「正宗印尼咖喱」,用以拌麵或拌飯。

用上「幾乎」兩個字,即表示有人異議︰點解啲咖喱汁咁似湯水嘅?點解?尊人留下的菜譜,我們享用多年兼照單全收煮弄,而不見太大異議,遇上這樣的發問,真的不知如何回應。

港人習慣的咖喱如非港式有色而無咖喱甘香辛鮮味,一般伴以牛腩薯仔,便是泰國椰油較重加蛋煮蝦煮蟹汁液較「杰」的類別。按照尊人菜譜煮出來的咖喱,味道香濃,然而似湯水般稀,有人客見到,指明要像港式或泰式類別的「杰撻撻」咖喱。

可以加重番薯和薯仔的分量,以令自家醬汁得澱粉質及天然糖份而加重質感,卻萬萬不能隨人客的口味加重製成漿糊狀的豆粉,這點堅持在自己回歸主政的123飯堂,絕對不能苟且!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