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襯生蠔的Chablis白酒

發佈時間: 2018/03/29

最襯生蠔的Chablis白酒

如果要揀一瓶最襯生蠔的葡萄酒,我會揀一瓶來自法國勃根地西北部夏布里(Chablis)白酒,我覺得它比香檳更襯生蠔。Chablis是100% Chardonnay葡萄釀造,它的位置跟香檳區頗接近。相對一般Chardonnay葡萄酒,它甚少用木桶陳釀(除了Grand Cru),因為想帶出它土壤的特色,就是清爽、酸度高、帶清新青檬、青蘋果、白桃及特出的礦物味,最適合配生蠔,將海洋的味道提升。

Chablis葡萄酒分為四級,包括最高級別的Grand Cru(約2%產地)、Premier Cru(約15%產地)、Chablis同Petit Chablis四級。土壤及位置當然是決定這塊田是否能夠成為Grand Cru或其他級數的主要原因。Chablis之所以這麼獨特,帶多點礦物的鹹味或火石味,主要歸功於它的史前石灰岩。怎樣才可列為Chablis Grand Cru田(只得七塊田)?它的最佳位置是在Serein河邊山上100-250米,方向主要是右岸向西南,重點是能夠吸收最多陽光,土壤主要為史前石灰岩。其他田就算在附近,由於坐向不同或土壤有偏差,就不能被選為Grand Cru田了。

較早前參加了一年一度的Chablis白色派對,試了七款不同Chablis葡萄酒配生蠔及海鮮。當中我覺得Jean-Paul & Benoit Droin Vaulorent Chablis 1er Cru 2014年與Fine de Claire生蠔很夾,白酒帶白花、青蘋果、白桃、白松露、礦物味等,提升了生蠔的鮮甜味及礦物味,也令白酒的果香更突出,互相輝映,可以試試這個配撘!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