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 課室變影院 趣味學中文

發佈時間: 2018/03/29

遊戲過程自會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實踐「學於此.樂於此」理念,下午課時讓學生遊於藝,透過多元經歷去學習。去年11月更推出電影教學,學習運用電影語言評賞電影,馮立榮校長認為教學要活化,應給予情景和主題讓孩子產生興趣,而電影是很好的媒介。

學校推動下午多元智能課,馮立榮校長指孩子午膳後會盡量完成大部分功課,下午則上「學藝周」,「學周」集中在術科,「藝周」則安排校隊培訓及其他多元經歷。「藝周會安排特色活動讓學生參與,今年新開了游泳課,由學校出資請教練教學生游泳。」校長亦會透過自己喜歡的漫畫讀物推動學生閱讀,校長室門口放置已絕版的多啦A夢語文、數學漫畫。「我成長中有玩樂探索的時間,玩的時間開心,有助人腦吸收,東西記得最牢!」

學校去年更把教室改建,設計模仿電影放映室的電影院「光影流聲教室」,並在中文科全班資優課、下午的多元智能課同時推行電影教學課程。校長1年前孕育電影院時,已希望結合文化博物館的特色,故在電影院後排購置博物館展示櫃。「學生可以在這裏欣賞電影的海報、劇本、原創宣傳用品,電影提供想像情景,可讓小朋友輕鬆地進入文史哲世界中。」

比較修辭 誘發思考

教室由業界專家設計,任教老師分別到大學修讀課程;有份策劃的李瑞娟副校長謂構思時是盡量用有文學原著的電影,並選擇學生喜歡的動畫、幻想題材,除了用在下午課後活動時段,電影課也會用在拔尖小組。「資優小組需要先面試,學生參觀過PIXAR動畫作品展,日後會跟影評人對話和學習,而普及課程會滲入中文科,由電影引伸到天主教價值觀、獨立思考等。我們也會用到本土電影《天水圍的日與夜》,推動學生思考社區問題。」

學校早前進行過《ET》和《哈利波特》的課堂,討論何謂愛、勇氣和童年傷痛等話題,馮校長謂小朋友可以用自己角度去理解電影語言。「他們邊看電影,邊由老師引導去揣摩導演為何如此分鏡,小朋友也會分享主角面對掙扎時的抉擇和想法,以及比較原著電影小說或文學修辭。」

玩飛鏢學專注

去年底,學校引進電子飛鏢國際性運動,讓小朋友學習到運鏢姿勢、團隊出賽策略、工程和數學等。任教的潘東強主任說︰「對小朋友來說,專注很抽象,也很難提升。但學埋鏢時便需要心夠靜,才可分析到如何在有限時間內,配合姿勢、編排出最後3標的發鏢次序。尤其當團體賽,領袖更要選取適合性格的標手作第一炮或埋鏢……」他謂常見到平時有情緒管理困難的學生,在運動中展現另一面。另外飛鏢有它的文化背景,「玩時要掌握拋物綫,故是一個很全面的運動。」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